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毛寨:打造村寨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0 15:54 李连杰

    01

    14

    02

    13

    本网讯 近日,走进昌宁县卡斯镇毛寨村,干净整洁的村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醒目可见,图说中国梦宣传牌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墙迎面而来,像一泓清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在村寨中心,孩子们在优美的环境下嬉戏玩耍,村民们聚集在文化活动广场上打歌、拉家常……欢声笑语充满着和谐的文化气息,让人感到新村新貌新气象。

    04

    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工作是提高群众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共同绘画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同心圆的需要,也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良好家风村风,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需要,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的需要。今年下半年以来,毛寨村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积极开展走访调研,积极向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扶贫项目资金5万元,以“营造良好的精准扶贫文化氛围,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全面开展了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工作。

    11

    截至目前,毛寨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大、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务党务公开、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法治宣传等为主要宣传内容,在村主干道立柱广告牌、护栏、灯杆上张贴“党的十九大”宣传画30余块;上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标语1块;在村庄人员密集地方张贴“中华传统美德”,“讲文明、树新风”,“脱贫攻坚”,“中国梦、我的梦”,文明公约,村规民约等50余块;在村委会张贴“基层党建”,“廉政文化”30余块。

    06

    “别看这些宣传标语、图案是死的,作用可大了。”毛寨村老党员王赵菊说,“平时开会教育群众,效果并不好,有了这些宣传标语、图案、制度,让群众跟着学跟着做,自然而然改掉了过去的陈规陋习,潜移默化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家热情。”

    08

    “转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让群众在感受发展变化中增强感恩意识。这是毛寨村在推动脱贫攻坚,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项措施。”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树发介绍说,“通过扎实开展农村文化氛围营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自觉养成勤劳致富、爱护家园、健康文明的良好习惯,使毛寨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且在全镇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03

    通过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具体举措的全面落实,毛寨村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全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增强了工作合力,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明在毛寨蔚然成风,有力地助推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价值引领和道德支撑。

    12

    07

    05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