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四项制度”延伸监督触角

    2018-12-07 16:30 马斯婷

    本网讯   近日,龙陵县在全县推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项制度”,切实解决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乡镇纪委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不敢、不愿”监督,村组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村务监督委员会“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制度,打通基层监督末梢。通过实行“一清单”,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通过实行“两报告”,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谁来监督、怎样监督”的问题;通过实行“两评议”,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成效由谁评、怎么评”的问题,真正解决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不同程度存在的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切实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乡镇纪委季查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基层监督力量。季查紧盯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对象为各村(社区)、各基层站所(中心)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可延伸至公职人员、小组长和党员,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从一个具体的点切入,紧盯一件事、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项目、一个领域,开展“一对一”的检查,充分应用下访谈问题、痕迹查问题等方式,着力发现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乡镇纪委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民生资金倒查制度,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采用抽查核实、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扶贫领域资金、城乡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生态护林员脱贫补助等24项民生资金政策的宣传情况、审核责任、发放情况进行倒查,确保中央和省、市、县民生政策落到实处,保障民生资金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

    村组财务规范化管理制度,从源头遏制基层微腐败发生。严格遵守统一开设银行存款账户的要求,将各乡镇所有村组资金纳入乡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机构专用账户管理,任何村组不得另开户管理村组资金。村组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审批和报账程序。村组财务公开按照统一设置的样式,做到统一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形式,村级财务一月一公开,组级财务两季度一公开,积极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