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花傈僳”的俏服饰走出深山

    2018-12-07 16:30 保山日报 陈够兰 段瑞晓 王佳凤 

    p1_b (11)

    居住在龙陵县平达乡黄连河村的傈僳族因其女子服饰色彩鲜艳、款式和刺绣花纹图案多样,传递着独特的风土人情,又被称为“花傈僳”。

    可以说,黄连河傈僳族女子服饰,是集民族宗教、民间文学、民间美术于一体的“活”的历史。2005年,被列为保山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为云南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8年9月,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企业的支持帮助下,余珍彩等45名傈僳族妇女发起成立了龙陵县黄连河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增加销售渠道,把黄连河傈僳族工艺品推向市场,带动傈僳群众增收致富。“以前我们缝制的衣服,只是自己穿戴,现在成立了合作社,帮我们找到了销售路子,让我们傈僳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刺绣巧手余照娣高兴地说。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黄连河村邀请盈江边陲民族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前来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合作社的制作水平和产品质量。还添置了缝纫设备,生产制作效率也提高了。现在,合作社研发了一些具有民族特色和纪念意义的民族手工产品,并接到了第一笔订单——800对手工盘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合作社会做大做强,越办越好。

    龙陵县黄连河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让这些傈僳族独具的手工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而且为民族服饰的推广和销售拓宽了渠道、提高了知名度,增加了当地傈僳群众的收入,实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