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农民夜校受热捧

    2018-12-05 10:11 雷 华

     夜幕四合,寒意料峭。12月3日傍晚,龙陵县碧寨乡梨树坪社区年近70的老汉徐茂才借着新修村道的灯光,向不远处的村委会走去。他下午从微信群里得知,当晚的农民夜校开课,乡林业站技术员上门讲授核桃树冬季管护知识。

    徐茂才是核桃种植大户,全家种植300多棵核桃树 ,已有260多棵挂果,年创收10多万元。今年有几棵核桃树死了,他刨开树根看不出究竟,这次到夜校找找专家咨询问题所在和解决办法。徐老倌到达时,教室里已满满当当坐了100多位乡亲。

    “我家的核桃树叶发黄、核桃个头也小,也不知是啥原因?”“你施的是什么肥?”“施的是生牛粪。”“核桃树不能用生肥,必须捂(沤)熟!”“原来是这样。”村民徐茂品一拍大腿,恍然大悟。“小周,我家的核桃树死了几棵,先是叶子蔫,后来慢慢发干,挖开看,根部腐烂……”徐茂才迫不及待举手发问。“你得从边上挖开看看,是不是有病虫害,这个可能性大。要采取灌根的办法解决。”技术员周新永说,“今年冬季气温偏低,要做好核桃树防冻防虫工作,用石灰+石硫合剂+食盐+水,调匀涂在树根上,具体配比在发给你们的‘科术处方’上有,按方施治就行。”

    夜色已深,天气渐寒,夜校的课程已经结束。可乡亲们仍意犹未尽,继续围拢在一起讨论着……

    热闹的夜校场景,今年在梨树坪社区已经有40多次。社区主任杨能生介绍,从十九大精神宣讲到脱贫攻坚、感恩教育,从技能培训到农技普及,每一次都很热闹。“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只是梨树坪社区,2018年以来,龙陵县120村(社区)农技(夜)校,平均每所技(夜)校开展集中学习30多次,农民们利用冬闲到夜校加油“充电”,学文化、学科技、学党的方针政策,把闲冬变成“学冬”,农民夜校火起来,受到广大农民热捧。

    “夜校学习真是好,既不耽误白天劳动,又可以学到文化知识,大家还能在一起交流经验。”老党员余金旺高兴地说,党员和群众亲亲热热地坐在一起学习、谈心、解决问题,既密切了干群关系,还改善了乡风民俗。过去冬闲时,不少村民喝酒、赌博。夜校改变了村民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现在有了学习氛围,村民都自觉到夜校学习,素质提高了,是非纠纷也少了很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