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陈世装:用光影书写人间大美

    2018-12-03 16:24 保山日报 段绍丽 文/图

    p1_b (9)

    陈世装获奖作品《较量》

    p2_b (10)

    陈世装在山村拍摄

    p3_b (2)

    陈世装获奖 

    11月7日,由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在河南郑州落下帷幕。来自我市施甸县文化馆的陈世装在《商业摄影》项目竞赛中与全国77名残疾人摄影精英一决高下,最终排名全国19名,拿到了来之不易的拼搏奖。这也是云南选手参加此项竞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今年55岁的陈世装是土生土长的施甸人。因1983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立功负伤致残。退伍转业后到施甸县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工作至今。2018年7月,在第六届云南省残疾人职业竞赛中勇夺《商业摄影》项目冠军。

    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做人低调谦逊的陈世装发自肺腑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党和政府以及省、市、县残联的关怀下,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梦想,我们就能创造更多的奇迹……”

    血染青春  他从硝烟中走来

    1983年11月,刚满18岁的陈世装光荣入伍,在35211部队某部开始践行自己坎坷的人生之旅。值此如歌的岁月,他赶上了那场磨马砺兵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之战;就是在这场战役中,18岁的青春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1984年5月15日,老山支脉八里河东山之战打响。在激烈的战火中,一枚炮弹在陈世装的身后爆炸,致其主动脉血管严重受损,几经救治,终难康复,最终陈世装被评定为二等乙级伤残。

    1984年光荣转业后,陈世装走上了群众文化的工作岗位,奔赴到文化战线的新战场。由于陈世装文化基础差,又身带残疾,到施甸县文化馆工作后,成天从事的只是打开水、扫地、料理书报的勤杂工作。看着同事们在各自岗位酿蜜筑巢般忙碌着,陈世装心里实在是过意不去。1985年秋,陈世装找到当时的文化馆馆长杨洪州,表达了想学习摄影的愿望,杨洪州馆长答应了他的要求,从此陈世装便与光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1988年参加保山地区青少年宫举办的活动中,陈世装以一幅《猛波罗河泛舟》获得参赛作品优秀奖。就是这次不起眼的一个鼓励,让陈世装在摄影的道路上奋斗不息地走到了现在。

    1990年,陈世装倾尽全家之力买了一部属于自己的彩色照相机,从此踏上了摄影艺术的生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在艺术创作道路上有了很大起色,在当地也创立起了自己的艺术品牌。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其他部门搞活动需要他去拍图片资料时他都全身心投入。在全县大小节日活动时,他都尽职尽责的去拍好每一张照片。无论是上山下乡,只要和自己专业挂得上钩,他总是任劳任怨,义无反顾地去认真完成。

    在同事们眼中,陈世装是个特别追求上进,勤于学习钻研的人。1997年9月至2000年7月,陈世装开始攻读昆明陆军学院“政治理论专业”,修完3年制大学专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2005年1月至2006年1月,攻读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摄影基础专业”,修完专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2004年3月参加了中国著名八大摄影家于云天、李绍伯等在昆明会堂举办的摄影讲座;2006年8月,参加云南省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理论知识考核”和“操作技能考核”,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经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核鉴定,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摄影师)。2015年9月参加由云南省文化馆主办的云南省文化馆2015年基层业务骨干摄影创作培训班学习。2017年6月参加由云南省文化馆主办的云南省文化馆2017年基层业务骨干摄影创作培训班学习。2018年6月底,为备战第六届云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他再次参加了由市残联组织的室内静物摄影培训班。每一次的学习培训,都让他有了新的收获和提升,让他在工作中越来越得心应手。

    身残志坚  用光影创造人生传奇

    面对社会经济异常活跃,人们在不断的追求更高的物质利益时,陈世装却不为金钱所诱惑。他说,党给了我一切,我就要把我的一切献给党!

    他一头扎进艺术创作的海洋,从一个什么也不是、什么也不懂的毛头小子,成为一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摄影艺术者。很多时候,他为了完成一幅作品,常常一天就是一瓶矿泉水、一袋饼干,甚至忍饥挨饿,就为了守到一个最美好的瞬间。特别是在拍摄《施甸鸡冠山》这幅作品的时候,他带着设备,爬上了险峻陡峭的山顶,从早晨6点多一直拍到天黑,才得到了一幅完美的作品。而这幅作品亦成为如今施甸宣传的经典之作。

    自1992年正式从事摄影工作以来,陈世装已有百余幅摄影作品先后被《人生》《文汇报》《中国林业报》《云南日报》《云南政报》等国家、省、市、县级报刊、杂志采用刊登。有多幅作品参展或获奖,其中:《憧憬》获中国文联举办的“世纪之光”全国摄影大赛优秀奖,《依法铲除文化垃圾》获云南省第二届“扫黄打非”舆论宣传三等奖,《上场之前》荣获成都市与保山市联合举办的“人文保山大型摄影展赛”银奖。

    陈世装认为,摄影创作之路无异于其他学术研究之苦,必须拿出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大无畏精神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由于陈世装对摄影艺术的执着追求和突出表现,2001年,在施甸县第一届文代会上他被当选为施甸县摄影家协会主席,一干就是三届。为了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他又自费购置近3万元的摄影设备来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广交影友,在全县范围内发展了一大批会员并义务对其进行培训,带领会员跋山涉水拍摄大好河山,深入生活捕捉风土人情。期间,作品《盼》《苦尽甜来乐今朝》《金狮闹春》《天然乐园》《豁达人生》《锐不可当》《庄严的一票》《等待》《百善孝为先》等近100余件(幅)作品获国际、国内、省、市级奖项。《荒原上的树》《摆榔布朗族少女》《火红的日子》等500余幅作品参加国际、国内、省、市级摄影展,200余幅作品被《中国摄影家作品集》《云南政报》等几十家刊物上刊登或发表。值得一提的是,摄影作品《鸟》组照获选参加2015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展出。同年,摄影作品《乡村舞龙队》获云南省最高荣誉奖“彩云奖”,实现了保山市、县级此项奖零的突破。在2018年7月25日第六届云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陈世装以96分的成绩获得了本届赛事摄影项目第一名,并以54岁的年龄成为最年长的第一名获奖者。

    由于成绩突出,陈世装1998年被云南省文化厅评为“群众文化调查先进工作者”;2002年被保山市文化局评为“群众文化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保山市人民政府授予在“十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中“自强模范”称号;2012年被保山市委评为“协会先进工作者”;2014年6月参加保山市第二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封面摄影项目比赛荣获第一名、并颁发“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10月被施甸县人民政府授予在“十二五”期间身残志坚,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

    有舍才有得,有付出才有收获。如今,陈世装身兼中国旅游摄影报特约摄影记者、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旅游摄影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云南民族艺术研究会会员等多重身份。他说,这些荣誉和信任,都将催生出无尽的动力,让他在摄影艺术上不断攀登高峰,继续用镜头讴歌伟大时代,用光影创造更多人生传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