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丝路永昌”开新局

    2018-11-30 15:41 保山日报 胡 瑞 刘自明 陶 淼

    “一带一路”勇争先 “一线两园”建正酣

    “丝路永昌”开新局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保山工贸园区云南中柏韩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紧张地加工一批出口的警服。中柏韩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尉迟桂红介绍,公司来这里投资建厂,看重的是保山的优势,保山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这里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便捷的通关条件,企业就是奔着这一点想到这里抢占先机,也为今后企业的产品打入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做好一个铺垫。

    眼下,像这样依托保山区位优势和招商引资政策等优势入驻保山工贸园区的企业与日俱增,目前产值两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达59户。2018年上半年,保山工贸园区和5个“园中园”完成非电工业投资44.61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58.64亿元。

    近年来,我市围绕构建“丝路永昌”开放体系,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通过积极构建保山到曼德勒之间的“一线两园”内外发展平台,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走出一条开放创新之路。

    2017年,经多方努力,保山工贸园区与缅甸大海德集团合作,到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市建设一个工业园区——“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从保山市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项目的规划图可以看到:“一线”指的是保山至缅甸曼德勒的交通网络,“两园”指的是境内的保山工贸园区和境外的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

    据了解,云南中柏韩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率先入驻保山工贸园区的企业之一,目前有员工500多人,年生产服装200多万件,实现产值4亿元,产品主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欧美市场。

    尉迟桂红介绍,正在生产的这批警裤将通过海上运输,一个月之后就能到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捷克共和国的客户手中。

    除了在境内建好园区,我市又作出了一项重大决策,到境外建设保山市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打造“一线两园”内外发展平台,破解保山对缅甸开放、通而不畅、畅而不商、商而不活的困局,保山也成为云南省内第一个到境外开办园区的州市。

    据了解,保山市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项目规划总用地1905亩,估计总投资4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占地面积150亩,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已开工建设,二期占地面积584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到目前为止,到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项目考察的企业已有50多家,达成意向的有10家。保山龙源鞋业及曼德勒百步鞋业,两家企业已入驻园区,目前已经投产。

    保山市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将建成以电工电器组装、制鞋产业、服装产业、日用品产业、电力设计、施工与输配电产品,物流仓储为主的中国面向孟中印缅区域的对外合作示范园区。通过打造“一线两园”,推动保山“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尽全力加快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这个平台的建设,把“一线两园”的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这个红利,尽快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