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一村一品“秀”出新风采——龙陵县产业扶贫助农增收侧记

    2018-11-30 10:49 雷 华文 赵剑波图

    沐着“小雪”的寒冷,走进绿色葱茏的龙陵,连片的烟后豌豆、玉米、萝卜绿波涌动,一群群牛羊在山坡上吃草;田畴里,麦苗青青,蔬菜滴翠,农民在田地里劳作,好一幅绿色产业画卷。

    小豌豆“滚”出富民产业

    _O9A8262

    碧寨乡滥坝寨村农民杨押青将20亩烤烟地全部种上豌豆,其中12亩是优质优价的长寿豌豆,今年雨水调匀豌豆长势良好,已经扬花结荚,下月中旬就可以采收了。他说:“‘芭蕉扇,(烟叶)煽出新生活,青碗豆‘滚’出致富路,我家的烤烟亩均产值3900余元,青豌豆平均亩产620公斤,产地价每公斤3.8元,亩产值2350元,今年新种的长寿豌豆每公斤8元,产品由猴城农特产品销售公司统一收购外销,每年家庭经济总收入有10多万块钱。咱是建盖了新房子,有了车轮子(微型车),儿子娶了新娘子,儿媳为咱生了大孙子,箱子里还有‘大票(钞)子’,都‘五子登科’了,这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满满获得感溢于言表。

    地处干热河谷的腊勐镇和碧寨乡每年烟后青碗豆种植面积保持在1.5万亩左右,今年滥坝寨村种植烟后青豌豆3000亩,目前,已进入中后期田间管理,即将上市 。

    村监委主任李金辉介绍,滥坝寨村种植烤烟2000亩,烟后青碗豆3000亩,甘蔗1000余亩,利用豌豆秸秆、甘蔗叶梢饲养肉牛3000多头,拓宽了村民增收路子,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109元,全村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可望全部脱贫。

    村民李金云正在豌豆地里浇水,他告诉记者:“烟水配套工程把小水窖修到地里,一个多月没有下雨了,豌豆正是扬花结荚的节骨眼上,不能让豌豆喊‘渴’,我每天来浇一次水,不影响豌豆生长,看长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景。咱家的15亩豌豆要有4万块钱的收入,加上4.6万块的烤烟收入,今年咱家就摘去穷帽了,真是产业选对头,一步一层楼。过去种烟后玉米亩产值800多块钱,不划算,种青豌豆赚钱多。”

    栗果猪“拱”出致富路

    图片1_看图王

    11月28日上午,象达镇勐蚌村村民庄春怀销售给龙陵县宏宇农业开发公司栗果猪11头,实现收入4.5万余元。看着手机显示屏上的售猪款进账提示,年过30的庄春怀告诉记者:“农产品有龙头企业包收购真好,我家在自留山上放养了70多头栗果猪,今年已经卖给宏宇公司28头,每市斤12块至13块,收入11万多块钱哩,下月还可以出栏20多头,今年挣20万钱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盘,栗果猪‘拱’出了致富路。”

    勐蚌村的森林70%是栗果树,栗树果是上好的猪饲料,每户村民自留山面积都是几十、数百亩,为放养栗果猪提供了条件。勐蚌村的瘦肉型栗果猪在森林中以放养为主,不喂猪饲料,吃的是栗树果、山茅野菜及玉米粒,肉质细嫩,市场价比杂交猪高40%至50%,今年市场价每千克24元至26元。

    2017年初,村“两委”引进民营企业家陈开宇到勐蚌发展栗果猪产业,注册了龙陵县宏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栗果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公司为养猪户提供适当的扶持资金,产品包收购的方式,扶持135户村民,其中包括了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放养栗果猪2000余头,带动村民养殖1800余头。

    “以前我也养过栗果猪,那时没本钱,我只能养几头,不成规模。虽然有些土办法,但没专业人士指导,出栏率低,也赚不到什么钱,现在有宏宇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可以大展身手了。村民段国润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3口人生活过得艰难。去年段国润在5万元扶贫贷款支持下把养殖栗果猪规模扩大到34头,每年销售生猪收入达10多万元,从贫困中光荣出列。

    小蜜蜂“酿”出甜蜜生活

    IMG_0004

    走进平达乡黄连河村,可见散布在河沟旁、树林间的一个个盖着铁皮瓦的蜂房前,一群群蜜蜂从“小房子”里飞出飞进,有的在花间觅食,有的在“房”前嬉戏,几位戴着防护帽的农民正在清理蜂房周围的杂物,准备收冬蜜。

    黄连河是傈僳族聚居的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了帮助黄连河村发展养蜂产业,引进云南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专业合作社+互助组+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蜜蜂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引导村民成立了龙陵县悦农高原特色蜜蜂养殖合作社,发展社员71户,组建了17个养蜂互助组,每组8至10户不一,每个小组有2至3个懂技术、会管理、善营销的养蜂能人,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结对帮带,构建起“技术帮带型”的脱贫模式。全村已发展养蜂户320余户,全村养殖蜜蜂1258巢,2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中有121户每户得到5巢中华蜜蜂扶持,并被吸纳进养蜂互助组由能人结对帮带,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据介绍,龙陵县已投入扶贫资金598万元,购进中华蜜蜂7475巢,赠送给14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每户5巢,增加了收入。

    傈僳族村民曹发顺虽然有养殖蜜蜂的经验,但多年来,由于缺乏资金,养殖规模小,收入低,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根据曹发顺家的森林资源分布情况,选定了扩大发展蜜蜂养殖的脱贫办法,养殖蜜蜂108巢。“乡上把我确定为贫困户,还给我办了贷款,扩大了养蜂规模。”脱贫在望的曹发顺乐呵呵地说,“今年我家的夏蜜收入2.1万块钱,冬蜜质量要比夏蜜好销售价格也高,这季冬蜜少说也能赚个3万块,今年就能打个‘翻身仗’了。”

    重楼“叩”开致富大门

    IMG_0 (47)

    严霜铺地,寒意料峭。碧寨乡麦子坪村挂在山坡上的一个个重楼大棚却绿意盈盈,村民们正在棚内为重楼松土施生态肥。“7月份挖了920市斤重楼,每市斤销售价195块,收入18万多块钱,9月份又出售了30市斤重楼籽,每市斤800块,收入2.4万块,卖重楼总收入20多万多块钱,咱这个“聚财宝棚”生长的可是脆生生的钞票呢,除了吃饭睡觉,我整天守在这里。”村民廖飞发说。

    廖飞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6口人在几亩薄田瘦地上刨食,父母亲常年患病与药罐为伴,两个孩子上小学,没有工贸业收入,在贫困中苦熬。2016年初,在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扶持下种植了5亩重楼,今年有了产出,再过两年,按目前市场价亩产值将达到18万元上下,重楼“叩”开致富大门,小康不是梦。

    麦子坪村党总支书记李再兴介绍,重楼是个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每亩种植成本和技术要求都很高,如果没有政府资金和科技扶持贫困户是干不了这个产业的。全村投入各类产业扶贫资金200多万元扶持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规范化种植重楼116亩,全村重楼种植面积已达200余亩。近两年来,共举办重楼种植科技培训班11场,培训村民700余人次,每户种植户有了1至2名掌握重楼栽培、管理、初加工的科技“明白人”。目前,种植重楼的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正在向小康迈进。

    “重楼还在地里就被客商预定了,还预付了订金,尤其是重楼籽更好卖,每亩重楼产籽7至8市斤不等,每市斤销售价700块至800块钱不一,这个产业蛮稳当的。”建档立卡户赵建云说。赵建云家4口人,种植重楼3亩,每年销售重楼(籽、苗)收入9万余元,还清了贷款,翻修了住房,购买了摩托车,添置了液晶大彩电,日子过得滋润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