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四创两争”见成效 助力保山打造“山水田园城市”

    2018-11-29 09:29 云南网 毕芃

    00300216268_62a5b31a

    11月28日,保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近年来云南保山“四创两争”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保山市(含下辖市县区)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等称号以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近日,保山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初选公示名单,腾冲市被列入“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初选公示名单。目前,腾冲市正向“国家园林城市”冲刺,施甸、龙陵、昌宁3县正向“国家卫生县城”迈进,51个乡镇正申报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保山市“四创两争”所取得的系列成效,正助力保山建设“阡陌有序、田园美丽、河湖清澈、土壤肥沃”的“山水田园城市”。

    保山市文明办主任卞伟平介绍,2017年11月,腾冲市荣获第五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实现了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2015年,昌宁县荣获第三届“云南省文明县城”称号;今年7月25日至8月4日,隆阳区、龙陵县通过了第四届“云南省文明城市”测评。其中,腾冲市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过程中,推动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了市民素质的提升、解决了城市治理的难题、增强了基层群众获得感,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保山市在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城市管理、文明交通、诚信经营、志愿服务上肯下功夫,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创文”活动带来的成效和变化,增强了群众对所在社区、所在城市的认同,进而增强了对家乡的热爱。

    保山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薛众介绍,近年来保山市生态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居全省前列。保山中心城市“三个万亩”、昌宁城北湿地、龙陵龙山湖等一批城市公园建成开放,成为广大市民生态休闲热点。隆阳区被列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腾冲市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市”称号,隆阳区、龙陵县、昌宁县“省级生态文明县(区)”通过考核验收待命名,保山市、施甸县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市、县”技术评估整改待考核验收。全市有51个乡镇(街道)申报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占比68%;70个乡镇(街道)申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占比93%。接下来,保山市将坚持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明介绍,自2017年保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四创两争”目标后,全市加快了创建园林城市步伐,生态建设、城市形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两年来,全市新增绿地385.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18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5%、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8.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5%。昌宁县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保山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心城市、施甸县、龙陵县完成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申报和准备工作;腾冲市正式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申报“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接下来,将继续把创建园林城市当做“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全力以赴推进,让保山人拥有树荫环抱、绿茵遍地、繁花似锦、四季葱翠的绿色空间。

    保山市爱卫办专职副主任杨茂艳介绍,近年来,保山市掀起了一场以“整治环境、美丽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全民运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腾冲市、保山中心城市已建成“国家卫生城”;施甸、龙陵、昌宁3个县已建成“省级卫生县城”,正积极向“国家卫生县城”的目标迈进,被省爱卫会纳入“2017-2019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周期”。全市共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个、卫生村25个。接下来,将持续深入开展创卫工作,继续提升保山市城市品位、美化市容市貌、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拉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下一步,保山市将不断巩固提升“四创两争”的创建成果,向“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稳步进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