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产销对接 为产业扶贫铺筑金光大道

    2018-11-27 16:06 保山日报 张 爽 姜昆陵 赵志苍

    记者从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行(云南)暨云南省绿色食品推介会上获悉,来自北京、上海、广西、广东、黑龙江等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投资商、参展商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共有20余家企业签约,意向采购金额达11.73 亿元。

    保山素有“滇西粮仓”的美誉,拥有世界上气候条件最好的小粒咖啡种植基地,全国优质山葵、石斛、核桃、红花油茶的主要种植基地,有大量种植的中药材,市内种植的各类规模农作物有核桃455万亩、茶叶68.3万亩、小粒咖啡25万亩、石斛2.21万亩、水果18.3万亩,以及60余万亩的蔬菜种植。

    依托保山资源优势,如何助力农产品产销对接?如何让农民实现“丰产”又“丰收”? 我市商务、农业部门给出了回答:让保山特色农产品、名优农产品走俏全国市场。

    产业扶贫更精准

    近年来,我市聚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到户扶贫政策措施,明确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探索创新运作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深入推进农产品市场开拓,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多年来,我市围绕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打造“绿色食品”的目标,把推进农业规模化作为重要发展策略,着力打造“十个万亩”农业示范区,形成了以粮食为基础、经济作物为支撑、畜产品为补充的农业产业体系。按照“贫困村发展1至2项主导产业、贫困户至少参与1项持续稳定增收产业”的要求,综合考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环境容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和产业覆盖面等因素,在巩固提升粮食产业基础地位的同时,重点围绕“耕好一片田,推广稻鱼连作;栽好一棵草,实现药业带动;泡好一壶茶,撬动产销两旺;管好一个果,实现硕果累累;种好一篮菜,打造供应基地;养好一头畜,实现六畜兴旺”的发展思路,各县(市、区)详细制定了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截至2018年6月,全市种植业面积(11个大类)达467.5117万亩,产量448.4343万吨,带动建档立卡户33249户132142人次;养殖业存栏数达1071.6520万头(羽),养殖出栏1503.2678万头(羽),带动建档立卡户22562户91002人次;渔业养殖23.4370万亩,产量2.7412万吨,带动建档立卡户124户489人次。

    利益联结更紧实

    贫困农民发展能力弱、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差,面对市场大潮的风浪,如果合作社与贫困户脱离、利益上脱节,缺乏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再精准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也难以实现。只有帮助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共同致富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他们带着贫困户干,才能让贫困户全方位参与到现代农业产业链条中来,脱贫增收才有保障,产业扶贫才有质量。

    我市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加强农民与市场近距离对接,有效扩大农村农产品交易市场,积极推动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力入股等方式,发展不同形式的股份合作社,用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两手并用的办法,把贫困户联结到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链条上来。

    隆阳区西山红甜柿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统一引种、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管理方式,实行甜柿标准化生产。实施订单农业,采取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通过合作社把小农户的生产与大市场联结起来,带动合作社周边农户种植甜柿11000多亩,产值高达8800万元。

    昌宁县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小、散、弱”种植户发展为“紧密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为农户提供品种选育、种苗提供、技术推广、标准化生产、蔬菜包装、品牌化营销等服务。现已发展入股社员34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8户。引进的新品种番茄、青椒等种植规模已发展到了全县4个乡镇的16个村(社)98个村民小组3600户农户,辐射带动昌宁县1500亩番茄、6000亩青椒提质增效。

    销售渠道更通畅

    市商务局市场流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农产品产销对接是当前产业扶贫的最关键环节,做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是打赢产业扶贫攻坚战的当务之急。产品没销路,前端的生产就前功尽弃,后端的利益联结也无从谈起。做好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有利于促进农产品销售,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提升产业扶贫效率。

    我市围绕目标市场产品需求,以农产品外销倒逼供应链体系提质增效,着力构建农产品市场需求与贫困村贫困人口之间便捷、畅通、高效的产销流通渠道,拓展电商销售平台。今年计划在全市建设48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行政村覆盖率达50%以上,其中隆阳区160个、施甸县75个、腾冲市110个、龙陵县70个、昌宁县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36个,覆盖率达50%以上,其中隆阳区60个、施甸县24个、腾冲市18个、龙陵县17个、昌宁县17个。主要为村民提供网上代销、网上代购、惠农信息查询、快递物流代收发、便民服务等。积极推进保山市“互联网+农业”的实施,结合大平台和本地资源优势,使保山农业优质产品“走出去”,O2O、B2B、B2C等新型销售模式“引进来”,通过不断创新推进我市智慧农业的发展。依托线上线下分销体系,对优质农产品上线提供供应链管理、营销网络构建、品质保障信息化管理。重点解决农村普遍存在的农产品市场信息滞后和不对称问题,让广大群众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实惠和方便,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助推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