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腊勐谱文明新韵建美丽乡村

    2018-11-27 16:05 保山日报 徐 静

    自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来,龙陵县农村人居环境逐渐改善,“人人讲卫生,家家树新风”的良好风尚已经渐入人心,“家家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腊勐镇白泥塘社区位于腊勐镇西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6公里,于2016年启动兴建的白泥塘社区龙潭山易地扶贫搬迁点是全县的4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之一,2017年11月实现224户891人全部入住。入住前,老百姓分散居住在响水河、沙水、小水井等偏远的大山深处,“雨天泥裹脚,晴天满身灰”是日常出行的真实写照,家居庭院里人畜共居,苍蝇蚊虫到处飞,房屋陈旧凌乱,污粪臭气熏天,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在以前来说真是一种奢望。

    自从搬迁到龙潭山易地扶贫搬迁点后,漂亮的平房、砖瓦房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一排排行道树、一盏盏路灯、一块块文化墙谱写着“美丽”与“文明”,与乡村融在了一起。

    村民杨玉强家是从沙水搬迁到龙潭山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农户之一。他家的房屋前不久刚装修好,漂亮的窗户、落地的窗帘,干净的院场、清洁的自来水,明亮的客厅、松软的沙发,舒适的卧室、整洁的厨房,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杨玉强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有补助,每人2.6万元,我家有6个人,一共补助了15.6万元用来建房子。以前在老家从来不敢想,我们也能过上地面铺瓷砖、房屋打吊顶、厕所没臭味、厨房不见火烟饭就熟的生活。现在好了,小娃读书也是国家帮供着,生病了还有医疗保险来帮助,发展生产生活还有各种产业扶持。”

    夜幕降临之时,杨玉强夫妇回来了,他们刚从地里掰玉米回来,也没舍得休息,就急忙处理堆满场院的玉米,一边撕玉米壳,一边结玉米串,然后又将成串的玉米挂上屋檐口。将玉米安排妥当后,杨玉强和妻子开始清扫场院、打扫房屋、收拾家务、洗澡洗衣,6岁的小女儿也积极参与,帮着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再忙、再晚,夫妇俩都要将卫生搞好,对他们来说,这样的做法已经形成了一种自觉和习惯。

    “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好好干。居家环境改善了,我们自己也要注意卫生。现在村里实行卫生评比和划片区小组包干制定期大扫除,我们全家都积极参与,以‘小组干净、家庭卫生’为荣,要是在评比中被评为‘差’还是害羞呢,并且卫生搞好了受益的也是我们自己。”杨玉强表示。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今,在腊勐镇龙潭山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像杨玉强家一样的人家不少,大家不仅认识到了环境卫生人人有责,而且还感受到了美化环境人人受益。大部分家庭不仅自己的家庭卫生搞得好,还积极参与公共卫生大扫除,公共卫生也慢慢好起来了。不仅在腊勐镇龙潭山易地扶贫搬迁点上这样,在龙陵全县的村村寨寨上也如此,人人出力、户户参与,“房前屋后干净,进进出出舒心”的良好环境渐渐形成,大家都在积极谱写文明新韵,共建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