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党中央拟表彰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他是唯一上榜的云南人

    2018-11-26 15:04 人民日报

    今日,《人民日报 》发布《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公布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名单,其中云南一人上榜,他就是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的已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

    1

    入选人员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柳传志、李书福、李东生等民营企业家;袁隆平、屠呦呦、陈景润、王选、吴良镛等科技工作者;李雪健、谢晋等演艺工作者;郎平、姚明等体育工作者。广为大众熟识的航天员景海鹏、优秀干部孔繁森、作家路遥等也在名单之内。

    本次云南唯一上榜的杨善洲也是广为人知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日报》这样记录了他的一生:

    2

    杨善洲,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1月出生,2010年10月去世,云南施甸人,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改革开放之初,他积极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原来缺粮的保山成为了“滇西粮仓”,被称为“粮书记”。率先探索和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多种经营,培育非公有制经济,建成一大批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地方工业企业和特色鲜明、经济活跃的小集镇。退休后,他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荣获“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杨善洲虽已故去,但“杨善洲精神”却一直在感动着世人。《云南日报》早在2012年就发文号召基层领导干部向杨善洲学习,树立正确的群众观。


    云南日报:《学习杨善洲同志 树立正确的群众观

    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一辈子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牢记宗旨,为民谋利,不懈奋斗,鞠躬尽瘁,大公无私,淡泊名利,铸就了内涵丰富的杨善洲精神。其中,最可贵之处在于杨善洲同志一辈子为群众谋利益。这是杨善洲精神的本质内涵。之所以这样说,是由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共产党员一时为群众谋利益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为群众谋利益。杨善洲做到了,而且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直接承担者和实践者,基层领导干部要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坚持群众路线,乐于、勤于、善于为群众谋利益。

    杨善洲坚持一辈子为群众谋利益的精神内涵

    杨善洲同志坚持正确的群众观、一辈子为群众谋利益的精神有三层含义:

    一是牢记宗旨、为民谋利的公仆情怀。杨善洲同志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无论是担任保山地委领导的20多年,还是退休后创办林场的20多年,始终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殚精竭虑地为群众办事。他永葆公仆本色,一切为了群众,尽心尽力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他深怀爱民之情,坚持群众路线,无论是打造“滇西粮仓”这样的大事,还是嫁接果木这样的小事,他都呕心沥血,日夜操劳,忘我工作。为了贫困山区能通电通路,早日脱贫致富,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常常替困难群众买粮食、购良种、送衣被,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二是倡义导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杨善洲同志一辈子倡义导利、无私奉献,他带领群众积极开拓市场,努力寻求机遇,发展本地区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但是,在提高本地区经济实力和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又要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甘当人民群众的“老黄牛”,既面对困难,敢担责任,又在利益面前甘于人后,安于淡泊,“穷了自己家,富了千万家”。

    三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杨善洲同志一辈子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在任地委书记期间,群众赋予杨善洲的别名叫做“草帽书记”“粮食书记”“农民书记”,形象中透着亲近,平实中饱含深情,生动诠释了他不忘崇高理想、不改公仆本色的政治品格。

    来源:人民日报、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