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四个“对接”给力精准扶贫

    2018-11-23 15:55 保山日报 雷 华 匡家尚

    项目对接 技能对接 创业对接 政策对接

    龙陵四个“对接”给力精准扶贫

    龙陵县在精准扶贫中紧扣脱贫、摘帽、增收3个主要目标,全力推动项目、技能、创业、政策“四个”对接,激活了脱贫攻坚一盘棋,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干,脱贫有路子,致富有目标,看得到希望。

    项目对接,增强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造血功能。目前,龙陵县还剩贫困村61个(深度贫困村21个)、6973户268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扶贫项目与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对接的要求,实施了浦发基金项目377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673个,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城乡环境改造提升、教育扶贫等项目1000余个。截至目前,全县42个移民安置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安置房竣工3736户,入住3353户1.2万余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3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66户。美丽乡村建设硬化村庄道路421千米,改厕8.3万平方米,改厩11.7万平方米,庭院硬化217万平方米。整合投入资金4.89亿元:新建校舍11.68万平方米,排除危房7.71万平方米,配备了1876.7万元的教育教学设备,拨付“两免一补”、贫困家庭助学金2.09亿元,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余人。

    技能对接,提升农民增收本领。理清扶贫工作“脉络”,找对精准培训“穴位”。全县共整合扶贫、人社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依托茶叶、石斛、核桃、黄山羊、肉牛等产业,采取农民“点菜”、政府买单、职能部门“下厨”、技能中介带动的方式,由县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对农民进行种养加工和电子商务培训。2015年9月以来,共培训农村劳动力10.2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4万余人次;新增转移农村劳力6.71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力1.3万余人次;隆基公司招收12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4人,人均工资4.1万元。围绕石斛枫斗加工、肉牛、黄山羊、中华蜜蜂养殖,举办培训班182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9700人,在全县建成1000多个以石斛枫斗加工、刺绣为主的扶贫“大嫂车间”,在移民安置点建成了15个石斛枫斗加工厂,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厂务工,3万余名妇女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让贫困户脱贫有“术”,致富有“方”。

    创业对接,完善农村创富体系。为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1至3个产业发展项目,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参于1个增收项目,持续完善农村创业富民组织架构,实施了“返乡创业”“乡土人才库”等工程,以政策、信贷、市场扶持的举措,引导有技术、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更多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全县有1000余名返乡农民工创办领办种养加工小微企业(作坊),吸纳5000余名农民工进厂(坊)务工,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同时,该县还通过建立“乡土人才库”,着力培育一批致富有方、带动有力、乐于奉献的乡土人才队伍。将全县1万余名种植、养殖、加工、电商等方面的乡土人才和大学生村官纳入“乡土人才库”,并根据各乡镇产业特点和群众需求,组织他们深入农村,向群众传授创业致富经验,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信息难题,构建起一条“科技专家——乡土人才——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路子。

    政策对接,发挥资金杠杆效用。积极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资金向贫困地区聚集,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对组织化程度高、龙头企业带动强的产业,采取“金融+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由政府出资51%以上,龙头企业出资49%以下共同组建国有控股企业,以资产入股、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石斛、中药材、黄山羊、肉牛、中华蜜蜂等产业,让建档立卡户家家有增收项目,人人有事干。以金融产品为支撑,产业为依托,创造出7种金融扶贫模式:“甘蔗+扶贫”“黄山羊+扶贫”“肉牛+扶贫”“胡蜂(中华蜜蜂)+扶贫”“中药材+扶贫”“石斛+扶贫”“统贷+批发”,金融活水流进贫困户的心田,激发了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