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耈街“绣女”外出探索苗族服饰传承新路

    2018-11-23 11:04 保山日报 赵鹏飞

    近日,昌宁县耈街乡组织30余名苗族“绣娘”,到保山交流学习苗族服饰制作传承的新路子。

    交流学习中,“绣娘们”来到保山礼涵纯绣专业合作社,刺绣老师对照实物给大家介绍了不同民族刺绣的针法及表现形式,并着重讲解了正宗苗绣的绣法,刺绣老师指出当前耈街的苗绣受现代文化的冲击偏离了正宗绣法,在传承价值和商业价值上都达不到理想效果,应当在遵循传统绣法的基础上,融合现代工艺技术,找到两者的契合点。刺绣老师还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紧接着,一行人又到保山学院珠宝学院参观。学院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陶艺、珠宝、服饰作品,并以座谈会的形式共同探讨耈街苗族服饰制作传承的新路子。在看完耈街苗族服饰后,学院老师建议在制作上进行稍加改进,以纽扣替代别针,并就纽扣设计的样式给出了具体建议。当前耈街苗族的服饰基本都是靠系带和别针穿着,加入了传统又方便的纽扣设计后,让整套衣服看起来更加整洁规范。

    据了解,在交流学习回来后,各位“绣娘”已在着手考虑改进当前苗族服饰,力求将苗族服饰制作回归正统,并进行适当创新改进,融合现代工艺技术,将传统文化价值最大化,达到苗族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保护。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