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邦别社区群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8-11-21 16:50 保山日报 徐 静 储永娟

    内生动力足 产业发展兴

    邦别社区群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的内生动力是一个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近几年来,龙陵县镇安镇邦别社区的老百姓就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涵义,谱写了一曲曲产业兴、家庭旺的幸福之歌。

    邦别社区坐落在镇安北部,紧邻潞江坝,气候炎热,属于热带山区。全村国土面积18.36平方千米,耕地总面积5010亩。良好的气候条件和耕地资源,为发展热带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村民董保增今年种了4亩无筋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给豆子浇水、打叶。豆子长势不错,不久就可以上市。打理好豆子后,董保增又开始采摘成熟的咖啡,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马力全开。对于董保增来说,这样的劳作方式已经成为常态。因为除了无筋豆和咖啡,董保增还种着黄瓜、小筋豆和水柿子,目前黄瓜已经卖了20多吨,100多棵水柿子已经陆续成熟并卖了一部分。

    “我家有6口人,劳动力只有2个,田地只有10亩,我们觉得不够种,又在外面租了20多亩,一年到头的收入能有七八万元,好日子要靠勤奋才能创造出来,越勤奋生活才会越来越好。”董保增说。

    村里像董保增一样辛勤劳作的村民还有很多,大家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积极向土地要效益。村民冯宗武家也有6口人,两个孩子读书,他们夫妇俩和父母在家耕田种地,每年的收入都不错。冯宗武高兴地说:“现在,我家主要种着芒果、咖啡、甘蔗、橄榄,总面积种了30多亩,收入基本在12万元至13万元左右。下一步我要引进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力争把以后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日子过得更红火”是村党总支和全村老百姓的共同心愿和发展目标。在大家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征程中,邦别村党总支也想方设法提供各种服务,积极向上争取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确保了农作灌溉;冬季利用村集体经济维修耕区道路,确保农户栽种出来的农产品能够顺利拉运出去;选择适宜的时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前来给村民培训,同时也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有效提升了农户的种植技术,全村呈现出群众内生动力足、产业发展助农富的良好局面。

    邦别村党总支书记王押顺打心眼儿里为村民点赞:“如今,‘天时地利’利用起来了,人也‘和’了,大家都明白‘幸福靠奋斗’,全村群众的干劲十足,勤耕苦作、起早贪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村里将继续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

    目前,整个邦别社区512户人家1818人,家家发展芒果、甘蔗、咖啡、蔬菜产业,发展规模已经达到:甘蔗1000多亩、咖啡2000多亩、芒果3000多亩、无筋豆300多亩。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预计将达到27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9800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