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西大沟地下暗沟的黑臭水体“不见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2018-11-21 11:13 保山日报 杨 健

    目前,保山中心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展顺利。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白衣寺社区段的西大沟黑臭水体整治施工现场,现场了解经过治理后的地下暗沟情况。

    西大沟白衣寺社区段的地下暗沟,曾是周边居民谈之色变、避而远之的“老大难”黑臭水体段。在这之前,整个地下暗沟不仅填满了一米多深的淤泥,还伴随着刺鼻的恶臭,经过一个多月的清淤截污治理,如今的白衣寺社区段地下暗沟已经变了模样。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戴上安全帽、穿上雨鞋进入地下暗沟内,一条通畅清澈的河道映入眼帘,哪怕进入地下暗沟50余米,依旧闻不到非常明显的臭味。只见整条河道畅通无阻,看不到任何垃圾杂物堆积的现象,暗沟内的淤泥也被清理干净。伴随着微弱的灯光,依然可以看到在不远处的下游,工人们正在不辞劳苦的工作着。

    据施工方负责人陈明辉介绍,整条暗沟的治理不仅清淤难度大,而且截污难度也比较大,要克服河道深、暗埋率高、机械化水平低、河道驳岸结构性差等困难,才能进一步开展工作。

    西大沟城区段自20世纪80年代初建成通水以来,承担着城市防洪度汛及下游灌溉双重职能,但自建成后从未进行过系统性清淤工作。西大沟全线长11.74千米,暗埋段约6.48千米,暗埋率超过55%,而城区段综合暗埋率更是超过了85%。清淤截污工程开展之初,暗埋段全线淤泥深度平均超0.65米,最深处近2米。

    在具体施工时,施工方要先进行鼓风排气,检测暗沟内是否存在有害气体,在确保没有安全问题的前提下,再架设通风、照明等配套设施。此后,工人才能下河清淤。由于西大沟城区段沿线多为城市建成区或城中村,两侧道路狭窄,机械设备无法到暗沟内开展施工作业,只能进行纯人工作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工程进度的推进。

    虽然清淤难度和截污难度比较大,但施工单位正在加大治理施工进度,西大沟清淤截污剩余的工程量预计将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完工。截至目前,西大沟共完成清淤10.2千米,完成截污干管铺设4.95千米,清淤29511.49立方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