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明光镇:念好“山”字经 弹好“林”旋律

    2018-11-19 16:00 保山日报 李赛航 谷方灿 刘 伟 伯年龙

    腾冲市明光镇东山社区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12345”工作法为抓手,团结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了一条村美、人富、业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东山社区,腾冲市明光镇人口最少的社区,一个典型的贫困山村。精准扶贫启动以前,社区交通等基础设施滞后、人居条件恶劣且居住分散,全村203户906人中有106户460人居住在离村委会10公里远的篾笆场、烂泥坝等地,建档立卡时有贫困人口79户359人,社区交通、通信极为不便,更别谈发展了。镇党委副书记赵兴志形象地说:“以前的东山社区,交通完全靠走,通信基本靠吼。”今天,东山社区以“12345”工作法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村美、人富、业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建设一个规范化党支部

    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社区党支部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在2016年的村“两委”换届中,年富力强的李子亮被选举为社区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这位对东山社区村情民情贫情了若指掌的“当家人”把建设一个规范化党支部和发挥社区30名党员模范带动作用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提出了“千思万想谋发展,千山万水全踏遍,千头万绪不嫌烦,千言万语不抱怨”的党员工作标准。同时,按照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抓实党员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党员的宣传引导能力,树立党员形象;健全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班子建设,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落实人才培养教育工作,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支部规范化建设不仅打造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而且培养了一批勇于担当、敢闯敢干、乐于奉献的发展带头人。村里每发展一项产业不能靠干部喊破嗓子,而是需要干部俯下身子、做出样子,这样群众工作就好做了。2017年,支部书记李子亮带头尝试在村里种植石斛,一年下来就亏了20多万元。干部是亏了,但群众的损失避免了。”驻社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说。

    打造两张绿色名片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东山社区山多地少,全村林地面积4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7.3%。过去,由于林地得不到合理开发利用,村民们只得“望山兴叹”。近年来,社区“两委”经过充分调研之后,决定依托现有的生态资源,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价值转换为“金山银山”。为把“绿水青山”变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饭碗,社区“两委”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打造“绿水青山”“生态产品”这两张名片,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农民收入。几年来,社区“两委”带领群众种植泡核桃、红花油茶2.5万多亩,种植酸木瓜155亩,发展何首乌、三七等中草药200亩,村民初次尝到了“绿水青山”的红利,2017年居民人均收入超过7800元。2018年,东山社区进一步挖掘“绿水青山”蕴含的价值,修通并铺筑了14公里长,通往界头镇的环山公路,并将其规划为骑行爱好者、徒步旅游者、自驾旅行者的户外运动线路,在道路沿线广泛种植山茶、杜鹃、樱桃等既可观花又可摘果的树果,竭力建设“果在枝头挂、药在树下种、畜在林中跑、蜂在花中飞、蜜在园中酿、人在画中游”的绿色生态村。

    巩固“三个示范”和抓实四项重点

    打造村美民富业兴乡村

    正如镇党委书记侯琰所说:“作为边境民族地区,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为营造群众专心发展产业的好氛围,社区“两委”不遗余力抓好“无毒社区”“平安社区”及“产业转型”示范村创建工作,整个社区至今无一名在册吸毒登记人员,连续被各级评为“无毒社区”“平安社区”,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社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出符合东山社区实际的脱贫发展方案,将分散居住在篾笆场、烂泥坝等地的106户460名群众易地搬迁集中安置,让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群众增收、生态美化”目标,念好“山”字经、弹好“林”旋律,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深入、持续开展乡村环境治理,移风易俗,树立农村社会新风尚;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目标,全力打造村美、人富、业兴新农村。

    壮大五个种植养殖加工业

    开启群众持续增收新路径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的源泉,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为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不让一人落下”,社区“两委”以“资金跟着穷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走,穷人跟着党员走,党员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市场走”的发展思路,将社区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纳入合作社进行产业带动,为所有贫困户提供脱贫保障。根据全村现有产业情况,社区先后成立了4个以特色种养殖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即:白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红花油茶和泡核桃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酸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以“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自愿入社,携手发展、共同致富。目前,酸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33人,白鱼专业养殖合作社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43人,泡核桃和红花油茶专业种植合作社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72人,草药专业种植合作社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11人。2018年,社区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及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投资40多万元建成了综合榨油厂,对已挂果的1.4万多亩泡核桃、红花油茶进行深加工,每年可为社区群众增收10万余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余元。以党建为引领,壮大5个种养加工业,让东山社区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的路子。2017年底,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71户332人,2018年预计可实现脱贫4户13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