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五化同步”促园区党建提质增效

    2018-11-19 11:06 保组轩

    本网讯 保山市委坚持把园区党的建设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龙头,着力在基层组织设置合理化,党的支部建设规范化,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党内活动载体特色化,党建引领作用最大化方面同步用力,推动园区党的建设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健全机构+理顺关系,压紧落实党建责任。注重健全领导机构。各县(市、区)党委注重加强对园区党建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园区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注重在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上着力,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每个园区分别有1 名副书记专门负责党建工作。今年10 月,全市所有园区都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且明确了1 名专职负责人,并配备了2 至5 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主要负责园区党建工作。注重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园区内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关系,原则上由园区党工委负责统一管理,部分规模大、党员多、影响力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由上一级地方党委或“两新”组织党工委直接管理。对新入园的企业,注重同步采集党员信息,指导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同步组建党组织;对没有党员或党员少的企业,通过推荐党员职工、加大发展党员力度,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对具备条件但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重点企业,通过明确挂点联系领导、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上门指导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有效保证实现职工50 人以上的企业100%有党员,职工100人以上的企业100%建立党组织的目标。

    党建指导员+工作指导站,充实壮大工作力量。选优党建指导员。按照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建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标准,以改任非领导职务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务工作者、中青年在职干部为主要来源,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持续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特别是园区内设机构中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科学合理确定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帮扶企业数量和类型,每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到所联系指导的非公企业至少开展1次政策宣传、党员发展、组织组建、党内帮扶等工作,建立园区非公企业包保联系制度。截止目前,累计为园区207户“两新 ”组织选派了10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指导工作全覆盖。建立工作指导站。根据园区非公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数量、分布情况,在园区非公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领导下,依托管理机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区域骨干企业等,在每个园区设立实体化运作的党建工作指导站。统一把党建工作指导员、非公党建组织员等专、兼职工作力量充实到党建工作指导站,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负责具体指导园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党的群众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通过“一站管一片”,推动园区党建工作网格化、全覆盖。

    党群活动中心+“智慧党建”平台,全面强化阵地保障。建好党群活动阵地。采取新建、扩建、改建、租赁等方式,建设高标准实体化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注重完善服务功能,拓宽服务内容,规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使用管理,为园区党员群众提供党务办理、就业咨询、培训学习、活动开展等一站式服务,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企业积极性高、党员群众欢迎的党建活动。目前全市5个省级园区都建成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推进园区“智慧党建”。树立“互联网+党建”理念,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做好园区党建工作。统筹建设园区党建网络阵地,整合利用园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网络平台,目前,5 个省级园区都拥有了集政策宣传、成果展示、经验交流、党员教育、企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部分园区党组织还通过开设党建微信、微博、网站专栏等形式,引导和支持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的网上党建活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