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蚌渺:一粒糯玉米敲开致富门

    2018-11-13 15:53 保山日报 蒋 蕾 杨文华 尹铭亚

    金秋十月,蚌渺湖畔,又一波成熟的玉米等待采收!龙陵县龙新乡蚌渺社区距龙陵县城32公里,辖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明珠——蚌渺湖,当地自然风光优美,农耕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所产出的糯玉米有口皆碑,吸引着外地旅客纷纷品尝、购买。

    近年来,结合地方旅游业的发展,蚌渺社区围绕龙新乡党委提出的建设“沿线环湖依山党建长廊”的总体目标,紧抓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党建+生态”品牌,以绿色的发展理念,把保护蚌渺湖的生态旅游资源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结合当地水库区和山区自然环境,发动全体群众广泛种植糯玉米,通过糯玉米食品加工带动环湖周边群众增收,利用玉米秸秆加工青贮饲料进而发展养殖产业,为蚌渺社区打赢全村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动力。

    截至2017年底,全社区年经济总收入为4203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为8789元。老百姓的日子明显有了更多甜头和盼头!

    黄金玉米粒  发展新动力

    2014年伊始,以蚌渺社区上元二组为主的农户便开始尝试借助环湖土地耕种糯玉米并出售系列加工食品以贴补家用。这些食品主要有香甜脆糯的烤玉米、热气腾腾的煮玉米,还有粘人舌尖的玉米粑粑和黄灿灿脆生生的玉米饼。

    蚌渺社区国土面积47.8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2062亩,其中1071亩为水田、991亩是旱地。位于蚌渺湖畔的农田属于水淹田,经测试,其土壤内含有丰富的有机质,适合种植苦荞和糯玉米等农作物。自有序引导全员广泛发展种植糯玉米以来,当地人可谓都尝到了“香饽饽”的甜头。

    蚌渺湖畔产出的糯玉米不仅颜色金黄诱人,其味道也格外甜糯爽口。为保证玉米口感持续受到人们的称赞,当地人不约而同形成了“现摘现卖”的习惯。目前,上元二组沿湖已有固定的8个农户在出售糯玉米食品,他们每天每户销售纯收入约为300元,不仅自己种也向其他家收,产品常常供不应求。

    可观的销售也带动了其他村民小组农户种植糯玉米的积极性,糯玉米食品的销售进而推向了全乡农村集市,也推向了龙陵县城等地。

    由于糯玉米属于季节性农产品,为不影响旺季销售,上元二组的农户们合理的安排了种植时间,且计划每户均有5亩以上的种植任务。从每年2至5月开始分批种植,到6至10月玉米分批成熟,销售季基本可持续5个月左右,这样也确保了每户实现12000元以上的收入。

    种植拉养殖   提高附加值

    糯玉米不仅可以制成生态食品,老玉米苞和玉米秸秆等还可以通过加工成青贮饲料以带动肉牛、黄牛、生猪养殖。近年来,随着糯玉米产业的发展,以蚌渺社区上元二组为主的农户发展养殖业的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通过糯玉米种植带活的养殖业发展,让人们有了新的账算。

    上元二组共有农户27户,户均存栏生猪9头以上、牛3头以上,养殖家畜的饲料主要就来源于生长不良或缺少水分的玉米棒。这些看似无用的“废物”一经加工就可变成喂养猪、牛的精饲料,玉米秸秆则是喂养牛的最好的青贮饲料。

    可以说,糯玉米全身都是宝,种植糯玉米为当地养殖户实现了每头猪300元以上、每头牛4000元以上的增收,不仅让蚌渺湖周边农户的生活越来越好,更让大家产业脱贫奔小康的信心越来越足。

    据了解,下一步,蚌渺社区将结合得天独厚的库区和山区自然环境,倾力打造蚌渺湖生态糯玉米特色旅游食品产业,以糯玉米、水库鱼等生态农产品为依托,开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预包装类食品销售,让游客体验糯玉米传统手磨食品加工、参与农事劳动和农家饮食制作,通过从田间地头到农家餐桌的体验,打响蚌渺湖糯玉米品牌,让该产业产值效益更大化,为全村产业脱贫奔小康提供新支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