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公安边防支队连续五年缉毒量破吨

    2018-11-13 16:58 保山日报 张锦难 丁 婷 冉懦珲

    保山公安边防支队连续五年缉毒量破吨

    共查获毒品5.33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683人

    11月10日,云南保山市公安边防支队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消息:今年,该支队共查破毒品案件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名,缴获各类毒品1.007吨。另据通报,2014年以来,该支队连续5年每年缉毒超过1吨。

    11月10日至12日,记者随支队组织的3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走访了芒颜边防检查站、曼海边防检查站、警犬训练基地、龙陵侦查队、滇滩边防派出所和滇滩边境检查站,见证了保山缉毒劲旅新形象,了解到了边防支队这份成绩和荣誉背后的艰辛与付出。

    坚持科技研判,提高打击精准度。针对毒品入境特点和形势,保山边防支队整合资源,重线索、多措施、高标准推进禁毒工作,建立支队线索研判中心,大力推动“公安网+、互联网+、情报+”技战法,坚持“日研判、周分析、月总结”,及时向基层推送预警性信息,提升缉毒破案科技水平。健全完善“支队统揽、片区联合”的线索研判体系,精准指导基层开展缉毒工作。2018年,通过线索支撑破获毒品案件29起34人,缴获毒品137.2千克;通过群众举报,打掉贩毒团伙6个,破获零星贩毒案件30余起,捣毁吸毒窝点23个,收戒吸毒人员254名。以“大数据”战略为基础,建设边境技防系统,确定8个主要功能模块和144条业务规则,设计关联各类数据库111个140亿条,彻底革新传统二线查缉模式,为开展人员查控、轨迹研判、线索排查等工作提供了高效服务,全面加强边境辖区基础信息以及进出边境辖区人车信息的采集力度,共采集信息数据568万条,预警2万余次,辅助查获在逃人员22名,缴获毒品123.56千克。

    坚持打防结合,提高阵地控制能力。长期以来,保山边防支队坚持打防结合,固阵地、强围剿、高效率提升禁毒工作,按照“统筹全局,严密网络,创新战法,全线设防”的工作思路,依托怒江天险,增设38个临时查缉点,构建“一个中心、四站拓线”的网格化查缉体系,2018年,通过公开查缉查获毒品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缴获各类毒品210.39千克。根据毒情形势,不断改进和创新毒品查缉战法,研定出高速公路“五看五辨”查缉法和高速公路查缉规范,通过实践提炼设伏堵卡“5S”和快速查缉“三字经”,创新“人犬机”合成作战等查缉技战法。强化“扩线深挖、长期经营”的缉毒侦查意识,加强案件深挖、线索经营,与四川、贵州、湖北、湖南警方建立禁毒协作机制,跨省区延伸侦办毒品案件11起,破获万克以上毒品案件27起21人,缴获毒品814.41千克,全力推动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最大限度防止了毒品流入境内。

    坚持全面堵截,提高专案打击力。保山边防支队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构建了“一线堵、二线查、辖区控”和军警民联防的立体禁毒格局,有效提高了禁毒组织力。以宾馆旅店、物流寄递、娱乐服务等涉毒隐患风险高的场所为重点,以驻地党委政府、群众反映强烈的16个重点涉毒村寨为整治目标,集中警力开展吸毒人员大摸排、大清查70余次,收戒吸毒人员254人,打掉吸毒窝点23个。充分发挥联防队员、信息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优势,开展警民联动收戒65次,获取涉毒线索16条,通过群众举报查破毒品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毒品32.86千克。拓展与物流货运行业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2018年,共查获寄递渠道贩毒案件7起,缴获毒品80.22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2014年至2018年,保山边防支队共查获毒品5.33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683人,有力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