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木老元乡640名义务教育生今年实现“零辍学”

    2018-11-09 16:39 保山日报 李建国

    “我们绝不能等到脱贫摘帽了再来抓教育”

    木老元乡640名义务教育生今年实现“零辍学”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记者从地处滇西深度贫困地区的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了解到:从2018年9月份起,全乡640名义务教育生全部进入木老元九年一贯制民族学校,共享教育扶贫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成果。

    “今年春季开学时,全乡有610名义务教育生在校;秋季开学时,在校生发展到640名,其中小学生433名、中学生207名,全乡实现了零辍学。”木老元民族学校校长普向忠说,教育扶贫让“放牛郎”重新变回了“读书郎”。

    木老元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贫困乡,2017年底全乡总人口为6015人,当地布朗族为“直过民族”。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和落后的交通设施等影响,布朗族彝族群众对教育的认识不足,往往对孩子上学的事顺其自然,甚至希望孩子早点回家,帮助家长放牛、放羊。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对于贫瘠的木老元乡而言,这句话就显得格外沉重。“2014年,木老元中学的入学率只有96.4%,巩固率只达到90.31%,每年仅有四五个初中应届毕业生上高中或职业学校,全乡考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更是寥寥无几。”乡中心学校校长朱有瑾坦言。

    变化来自2015年省委、省政府在施甸县木老元、摆榔两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实施的“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2015年7月,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4030万元,木老元乡整合教育项目资金630万元,新建了一所占地44884.6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657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18个教学班的九年一贯制民族学校。学校从此成了当地最神圣、最美丽的地方。从2018年3月起,该乡形成了九年一贯制全寄宿学校的办学模式,全乡4个村的孩子同在一所学校上课。

    为了让少数民族群众把脱贫的发力点放在教育上,从2017年9月起,乡政府出台了教育扶贫奖励办法,每年拿出50万元,对全乡考上大学、高中及成绩优异的中小学生进行奖励,奖金从几百元至一万多元不等。针对建档立卡户,还单独享有助学补助,做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仅2017年,该乡对105名考上大学、高中及职业中专的学生累计发放助学金45.07万元。

    “教育优先发展不光是一句口号,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真金白银。”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木老元乡党委书记王冰凌说,“作为少数民族贫困乡,我们绝不能等到全乡脱贫摘帽了,再来抓教育,党委政府就是想尽千方百计,也要让孩子们上好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