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我市222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各得其所”

    2018-11-09 16:33 保山日报 李 国

    能城不村 能大不小 能平不坡 能多层不独院

    我市222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各得其所”

    “十三五”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72169人的工作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了“能城不村、能大不小、能平不坡、能多层不独院”的工作思路,规划建设了222个集中安置点,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特色鲜明的美丽村庄。

    能城不村。我市将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最大限度搬迁安置到县城和中心集镇,搬迁群众继续享有迁出地土地承包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并可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符合条件的搬迁户还可以纳入城镇社会保障和城镇住房保障实施范围,在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上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进城安置实现了搬迁群众的生活从农村走向城市,身份从农民转变为市民,从单一的农业转变为服务业或产业工人,从而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谐稳定。施甸县依托城镇选址集中安置点14个,占全县集中安置点30个的46.7%,依托城镇安置搬迁对象10865人,占全县搬迁任务21849人的49.7%,其中2018年度搬迁任务8732人,城镇化安置率达100%。隆阳区辛街乡的搬迁任务为1391人,规划集中安置点3个,其中安置到集镇安置点1149人,占82.6%。

    能大不小。我市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模上,坚持能大则大,尽量减少分散安置,力争向县城、中心集镇、中心村、产业园区靠拢,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后劲。充分发挥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资源集中的优势,更好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降低建设成本、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在全市222个集中安置点中,搬迁规模在2000人以上的安置点3个,500至2000人的安置点47个,200至500人的安置点97个,20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点占66.2%。

    隆阳区西邑乡永信集镇安置点规划占地754亩,安置834户、3119人,建成后,永信集镇可安置上万人。在教育方面,该乡依托原有中学,建设幼儿园、小学,彻底改变迁出区域一师一校等办学模式,使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在发展方面,随着集镇人口增加,规模效应显现,消费能力增强,就业岗位增加,安置点依托集镇、千佛洞景区和八鸭塘农业园,规划建设沿街商铺126户,农贸市场一个,帮助农户发展餐饮、超市等服务业增收一批。依托保山工贸园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00人,外出务工增收一批。依托现有合作社建设万头养猪场两个,农户采取入股、代养、务工等形式参与经营增收一批。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确保人人有事做,户户能脱贫。

    能平不坡。我市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2%,山高谷深,全市以泥石流为主的重点地质灾害危险区500多个,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各安置点合理避让陡坡,选择在平缓的区域,既保障安全又节约投资。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户均投入需9万余元,选择在较平缓且地质条件好的地区,户均投入可控制在6万元以内,反之则要超过12万元。从山区搬迁到城区、坝区等平缓地区集中安置,改善和提升了人居环境,有效减少了灾害隐患,在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居民住房时,还降低了“三通一平”等投入,有效控制了成本。

    能多层不独院。我市山多地少,特别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土地资源紧张,产业争地现象突出。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我市坚持能多层不独院,尽可能将搬迁户住房建设为4-6层单元房,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50-120平方米内,减少单家独院。这样,不仅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安置了更多搬迁户,还为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上市交易筹集资金,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缺口问题创造了条件。通过统购物资,降低建材成本和物流成本,通过抱团招投标、议标或者竞价谈判,降低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和建房成本,从而降低政府、农户搬迁负担。隆阳区辛街集镇安置点建设13幢6层安置房,安置搬迁户260户,户型为90平方米和120平方米两种,120平方米毛坯房的价格为12万元,90平方米毛坯房的价格仅9.5万元,建档立卡搬迁户实现拎包入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