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壮历史根 强文化魂

    2018-11-07 16:17 胡 瑞 刘自明

    襟沧江而带怒水的保山,是我国版图上开发极早、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边疆地区。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哀牢归汉、永昌建郡、滇西抗战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也曾养育了蜀汉名将吕凯、一代英哲艾思奇、抗战爱国侨领梁金山等著名人物。久远历史刻下的岁月烙印、重大事件留下的厚重沉淀、杰出人物撒下的智慧结晶使保山成为一个文化的聚宝盆。中原文化和以古代边地民族文化为核心的哀牢文化、永昌文化、滇西抗战文化在这里交融汇合,为保山全面建成滇西魅力宜居的历史文化名城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

    在隆阳区永子棋厂的打磨房里,机器正在快速运转。在这儿工作了6年的徐兴红告诉记者,这是制作永子非常关键的一步。要把它打磨成哑光的围棋子,因为大火烧出来的围棋子很亮,它会反光刺眼睛,打磨成哑光的就不会亮了,烧完之后打磨然后再晒干……

    永子,即以保山出产的南红玛瑙、玉石、翡翠和琥珀等珍贵矿石原料熔炼制成的围棋子,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质坚色润、细糯如玉,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一直以来更是有“棋子出云南,以永昌者为上”的美誉。作为保山当地一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以永子为载体的永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秋日的松山上,青山无语,松涛阵阵。位于龙陵的松山战役战场遗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保存最完整的战场遗迹之一,也是滇西人民抗战历史的重要见证。历经70多年的风吹日晒,尽管不少遗址已难觅踪影,但每年仍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来自武汉的游客吴焕亮在看了雕塑群后说:“像松山战役这样的历史非常重要,让我们的后代记住这段历史,如果你不团结、不发展,落后就要挨打。”

    尹丽是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一名讲解员,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通过自己的讲解将这段历史重现,既感动着别人也感动着自己。尹丽说:“作为一名年轻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述,把这段历史分享给更多的人,来了解和珍视这段历史,让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薪火相传,散发出属于它新的时代光芒。”

    巍巍松山,记下了历史画册中悲壮的一页。为保护好松山战役战场遗址完整的历史风貌,延续其珍贵丰富的历史信息,龙陵县启动了松山大战遗址纪念园项目建设,做足滇西抗战文化之旅文章。据悉,松山大战遗址纪念园以松山抗战遗址为核心,滇缅公路为轴线,通过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力争使松山大战遗址纪念园真正成为集遗址展示、爱国主义教育、干部教育培训、军事教育研究和训练、文化交流以及旅游休闲、民俗体验、影视拍摄等为一体的二战遗址纪念园。

    就在近日,《保山市龙陵松山战役战场遗址保护条例》也正式获得批准,该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龙陵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匡大云表示,这个条例立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首先是明确保护范围和保护的原则,其次为了明确保护管理主体部门、职能部门的职责,第三是明确保护区范围内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通过立法更好的保护遗址的完整性,让这段历史世代传承下去,警示后人珍爱和平。

    壮历史根,强文化魂。近年来,我市立足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不断完善保护规划体系、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传承发展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文化保护取得明显突破,历史文化保护力度显著增强,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和法制建设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