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佤族清戏亮相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2018-11-06 16:49 段应宗 韩承峰

    微信图片_201811060848163

    本网讯 11月4日晚,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云南折子专场,在江苏省昆山市当代昆剧院剧场举行。来自云南的四个少数民族剧种,共同为观众献上了一台具有浓郁云南地域、民族特色的精彩演出。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承办,盛典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宗旨,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和促进艺术大繁荣,扶持和激励优秀戏曲剧种创新发展。活动自10月下旬拉开帷幕,至12月初结束,参加盛典演出的剧目(折子戏)共计156个,涵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个戏曲剧种,共有76场专场演出,其中包括大戏14台和31个折子戏组台晚会(每台演出2场)。

    “戏曲艺术具有悠久历史、独特魅力和深厚群众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戏曲百戏盛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推动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充分展现戏曲剧种的艺术魅力,激发戏曲艺术的活力潜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据介绍,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计划连续举办三年,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百戏之师”昆曲的发源地昆山进行展演。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故乡,素有“精美折扇”之誉,经济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第一,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昆山之路”。文化建设也相得益彰,全方位打造了以“百戏之祖”昆曲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一代大儒顾炎武为代表的先贤文化、以“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为代表的水乡文化、以阳澄湖清水大闸蟹和奥灶面为代表的美食文化,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1811060848168

    本次云南折子专场,由保山腾冲的佤族清戏《安安送米》,大理州白剧团的白剧《望夫云·对歌定情》,楚雄大姚的彝剧《巧调解》,普洱景东的杀戏《三战刘从》共同组台,分属四种不同的民族剧种、风格各异。腾冲佤族清戏以其情节生动的感人故事和文辞优美,抑扬顿挫,悦耳动听的声腔曲调赢得了观众的青睐。

    微信图片_201811060848169

    清戏,又叫做湖北高腔,清代咸丰年间传入云南腾冲,是腾冲唯一被列入中国少数民族剧种的地方戏剧,至今仍保留着早期清戏原始古朴的特色,被誉为“珍贵的民族剧种”。2008年,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1811060848166

    《安安送米》是《三孝记》中保留最完整、剧情最感人、演出最多的一折。其剧情为:安安将暗中省下的口粮,偷偷送至林家,接济母亲。其母担心婆母知道此事,会责罚安安。于是,强忍思亲之苦,与姑婆反复劝说爱子,尽快离开林家。在传统文化重新受到重视的今天,安安送米孝母,无疑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微信图片_201811060848161

    《安安送米》的剧本和演唱特色,较好地保留了作为青阳腔系统的佤族清戏的固有风貌,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对研究我国古代戏曲的发展演变及向边地的流布也具有极重要的参考价值。

    微信图片_20181106090626

    在专场演出之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李育忠为各剧种表演队颁发了参演纪念牌。昆山市副市长李文接受了各剧种向正在筹建的昆山百戏博物馆捐赠的代表性服装、道具、伴奏乐器等实物。

    微信图片_20181106090615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