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新寨村壮大咖啡产业

    2018-11-06 09:54 保山日报 宋云峰

    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咖啡产业发展前景良好,目前已成立了好伙伴、聚源、金鑫和云黎咖啡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入社476户,入社率达95%。采取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市场”运作模式,有效降低了咖啡中间运营成本,切实提高了咖农收益,降低了市场风险。

    新寨村地处潞江镇以北,东邻怒江,西靠高黎贡山,距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所在地小平田集镇10公里。该村具有悠久的小粒咖啡种植历史,村内耕种的万亩咖啡连片成景,2017年末,咖啡种植面积11052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87.5%,人均达5.3亩,产量达1929.6吨,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2012年11月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扶持帮助下,该村累计投入资金2450万元,共完成咖啡园排灌沟渠支砌30km,修建机耕道路12km,建设喷灌设施1200亩,架设太阳能杀虫灯96盏,覆盖面积4000多亩,咖啡园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

    新寨“中国咖啡第一村”远近闻名,成功举办2016年、2017年两届咖啡文化节,举行咖啡杯品大赛,大力宣传、推介保山小粒咖啡,现已具旅游、观光、采摘、体验、品尝等为一体的由“种子”到“杯子”的全程体验,每年都引来八方游客观光体验,年接待游客25000人以上,有效地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