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生态活水”浇开“扶贫之花” ——昌宁县勐统镇长山村生态扶贫纪实

    2018-11-02 14:35 施绍成 高雪燕 杨冬军

    本网讯   长山村是昌宁县勐统镇大山深处的一个苗家山村,是保山市苗族人口最多的村,全村拥有林地面积26476.5亩,森林覆盖率达40.46%。长期以来,这里的老百姓一度守着绿水青山却找不到“金山银山”。近年来,为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昌宁县将林业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落实“五个一”生态扶贫机制,托起绿色增收希望,推动苗族山村群众走上“不砍树也能致富”、“不出山也能致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选准一条生态扶贫路子。面对精准扶贫的新形势,县委政府调研摸底挺在前面,多次分组分批前往挂钩点入户调查,摸清了挂钩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长山村有24个村民小组912户4150人,其中:苗族集居区有10个村民小组335户162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6户1973人,其中:苗族建档立卡贫困户228户1091人,占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1%。通过调查摸底,大家认识到长山村历史上靠山吃山,刀耕火种,砍树捕猎,如今受资源和政策限制,此方法早已行不通。当下要形成脱贫攻坚“潜力在山、希望在山,优势在林、重点是林果”的共识,唯有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坚持“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方向,走绿色生态产业之路,才可以加快增收脱贫奔小康步伐,提升建设美丽乡村的实力。

    打造一个兴林富民产业。从长山村气候土壤以及苗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传统的实际出发,该村规划实施2万亩干果基地建设项目,在海拔1600米以上地方规划种植核桃1.4万亩,在海拔1600米以下规划0.6万亩澳洲坚果。2017年末,长山村干果基地面积达2.02万亩,实现人均拥有干果产业面积4.87亩,带动农户895户3580人,贫困户272户1080人。其中核桃1.4万亩,带动农户215户860人;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0.62万亩,带动农户680户2720人;投产面积0.4万亩,其中核桃0.37万亩,澳洲坚果0.03万亩;实现总产120吨,产值240万元。实现了贫困户经济林面积全覆盖,生态与脱贫的有机结合。

    抓实一批生态惠民项目。2015年以来,昌宁县实施了长山村林业产业整村帮扶行动,抓实一批林业扶贫项目,助推脱贫攻坚。一是抓实退耕还林项目。2015—2018年累计在该村实施退耕还林工程5619.2亩,累计投入项目资金842.88万元,已兑现618.12万元,其中苗木补助168.58万元,生活补助449.54万元(户均4900元,人均1100元。其中2015年2000亩,补助资金220万元,惠及22个村民小组247户农户,其中苗族98户597.4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898.9亩;2016年实施退耕还林2000亩,补助资金220万元,惠及16个村民小组221户农户,其中苗族94户817.9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966.6亩;2018年1619.2亩,补助资金178.11万元,惠及24个村民小组243户农户,其中苗族40户371.9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838.1亩。根据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还有后续280.96万元的生活补助,户均3100元,人均700元。二是抓实天然林保护项目。2017年起,在该村实施天然林停伐保护1.6万亩,惠及735户25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5147.5亩396户1386人。每年保护资金达160万元,户均2200元,人均600元。三是抓实节能改灶项目。在长山村陀螺坪易地扶贫搬迁点,全面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省柴节煤炉灶项目,推广太阳能69套,省柴节煤炉灶400台,使农户用上集热面积相当于2平方米的真空集热玻璃管太阳能,热效率达到30%以上的省柴节煤灶也安装在崭新的厨房里。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像城里人一样轻松卫生煮饭、随时洗热水澡不再是奢求。

    创新一套护林上岗制度。2015年昌宁县开始探索将贫困户转化为生态护林员的扶贫路子。通过开辟公益性岗位的方式,按照县管、乡聘、村用的原则,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择优吸纳有劳动力的90名贫困群众担任森林管护员,其中长山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护林员有3人,每人每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的目标。

    建立一套智力扶贫机制。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该县把智力扶贫作为扶贫工作重点来抓,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升素质,彻底改变贫困户以往“等、靠、要”的落后思想。由县林业局组织开展产业技术培训,户均培养1名产业技术“明白人”,同时结合“挂包办”、“转走访”,实行领导干部挂包责任制,将林业产业扶贫的政策、措施、技术等落实到每户农户,激发群众绿色发展动力,推动林业生态扶贫。

    昌宁县通过“生态保护+产业扶贫”的路子,让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7038元提高到2017年的10390元,提高了32.3%,书写了长山村山青、业兴、民富的脱贫新篇章。在夺取当前效益的同时,还能够为子孙留下绿色增值资产,这种既输血也造血的绿色扶贫之路,引来了生态活水,浇开了苗家村寨的扶贫之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