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李大爹的“脱贫”记

    2018-11-02 09:21 林怡岷 段丽娟

    1

    本网讯 李生祥大爹现年60岁,五合乡腊勐社区人,家里田地不多,妻子常年多病,多年来因为给妻子看病欠下了不少债务,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不过也好在家庭和睦,李大爹也能吃苦耐劳,一家人也算是过得幸福平稳。而八年前,他的妻子离世,给李大爹思想上带来沉重打击,生活上失去了信心的李大爹整天无精打采,逐渐变成了寨子里懒惰的闲人,加上妻子生病时欠下的债务,日子过得艰难起来。

    2014年,李大爹眼看着日子快要过不下去了,经个人申请后被评为了五合乡腊勐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自打成为建档立卡户后,李大爹总觉得寨子里的人都在嘲笑他是贫困户,本就沉浸在丧偶悲痛之中的李大爹变得更加消沉。五合乡在脱贫工作中不断强调精神脱贫,社区村委会和他的挂钩联系人在了解李大爹的情况后多次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希望他能重拾生活的信心。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李大爹再次重振精神,凭着骨子里的那一份老实憨厚和敢于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下,以及挂钩领导的指引和亲朋好友的鼎力帮助下,他开始尝试红心猕猴桃种植。2016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后,李大爹搬至新村,彻底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4

    如今的李大爹和三年前相比,完全变了个人,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合理利用家里的土地发展红心猕猴桃种植产业,在五合乡还是第一个带头种植红心猕猴桃的农户,没有种植水果经验的他经常到新华乡去参观学习,并认真记下笔记。2017年,社区村委会组织了多次水果种植专项技能培训、计算机技能培训等,每一次的培训课上最常看到的就是他的身影。猕猴桃种植出来后最大的问题便是销售,为此,李生祥还专门买了智能手机,一步一步从学习打字到用微信到会网购,他学习的进步和决心大家有目共睹。2017年底,李生祥的猕猴桃开始挂果,果肉质量还不错,他说:“第一年虽然赚不到多少钱,但是种出来的果子还不错,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就这样,李生祥的红心猕猴桃种植产业慢慢发展起来了。如今,李大爹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让自家脱贫致富,还成为了五合乡种植红心猕猴桃的红人。

    3

    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李生祥家虽然实现了最基础的“两不愁,三保障”,但是他的心里仍然牵挂着妻子当年看病欠下的债务,虽然猕猴桃种植有了收益,但是还需要加大管理和投入,需要用钱的地方也在增多,现在的成绩不能满足他的生活,李大爹想着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李生祥通过贷款租到田地扩大了猕猴桃种植规模。今年,猕猴桃产量大增,在政府帮助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他的红心猕猴桃便全部销售完了,取得可观的收入。去年年底,李大爹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贫困线标准,他便忙着主动申请脱贫,摘掉了“穷帽”。脱贫后的李生祥并不安于现状,看着红心猕猴桃园慢慢步入正轨,他便让儿子外出打工,自己一人在家看管红心猕猴桃果园,还在果园下发展了土鸡养殖产业,儿媳在家照看小孩,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正朝着小康生活迈进,今年8月,社区又一次组织了水果种植实用技术培训,李大爹积极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他主动邀请授课教师到他的红心猕猴桃园进行技术指导。今年10月他被评为了腾冲市的“光荣脱贫户”。李大爹虽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是他明白: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是一份荣耀,而是一种激励,靠等、靠要只会让自己更穷,甚至危害自己的下一代,贫困户在政策上确实得到了政府的大力帮助和好处,但如果自己不劳动、不付出汗水、就永远脱不了贫。

    2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60岁的李大爹把劳动光荣、脱贫光荣的理念付诸于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汗水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他身上有着中国传统农民的朴素和勤劳的美德,也有着新时代农民的精明能干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不少种植红心猕猴桃的农户经常到他的果园里“取经”,李大爹有了奋斗的目标,性格也愈加开朗起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