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喜看傣寨新变化——隆阳区潞江镇芒旦村建设绿色家园纪实

    2018-11-02 09:26 保山日报 方永琴

    “现在生态环境好了,村民们得到的好处越来越多。”谈及隆阳区潞江镇芒旦村的变化,在那里居住了30多年的村民小组长摆金洪感慨良多,“环境塑造人,山水和村庄绿了,傣寨越来越美,大家的日子也更有奔头了!”

    近年来,芒旦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保护生态,建设绿色家园”主题,以“生态美”为主线,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芒旦村正朝着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村更美的家园蓝图大步迈进。

    绿水青山美傣寨

    芒旦村有8个村民小组,共计720户2916人,其中傣族2623人;设有党总支1个,下设党支部8个,有党员99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87名。为全力打造绿色生态芒旦,芒旦村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争当“生态保护排头兵”行动。

    开展面山绿化。村党总支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掀起保护生态、打造美丽宜居环境的热潮,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支部主题活动,组织党员义务植树160棵,建成上老城支部火把花、下老城支部凤凰花、芒海支部芒果林3片党员示范林。组织辖区市、区、乡人大代表及党员群众在土锅坡、永卡波、广布杨、后山等面山种植铁道木、合欢树1350亩,糯橄榄300亩,种植芒果、荔枝、龙眼、坚果等经济林果2200亩,宜林荒山森林覆盖率达90%,树立和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了党员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开展村庄绿化。从2012年起,芒旦村就积极推进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建设,对村、路、渠、宅“四旁”和公共区域进行增植补绿,提升村庄生态质量和景观面貌。村里无偿提供树苗,发动党员干部和市、区、乡人大代表在公共活动场所种植菠萝蜜20棵、木棉花400棵,芒果和龙眼200棵,由8个村民小组负责管理受益,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如今已形成道路河道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活动场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村庄绿化格局。

    建立水域保护机制。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禁止村民到怒江流域打鱼摸虾和向怒江随意倾倒生活、生产垃圾行为,并明确1名党员负责1条河流的保护、管理、清理工作,3名党员负责道路养护和芒旦段怒江流域保护。今年已处理2起破坏怒江生态环境和污染怒江的不法行为。

    从小生活在后山坡脚的村民摆金洪记得,以前寨子后山是荒坡,一下暴雨就发生山体滑坡,仅1992年村庄背后的土坡山就发生泥石流3次,毁坏农田8亩,村组道路被堵,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如今,河江湾的泥石流灾害再无发生。以前冬春季吃水困难,要到村外几里路的沟里去挑,费时费力,影响劳作;如今,土坡山的300亩果木已郁郁葱葱,植被覆盖率已达95%,成为名副其实的绿洲,雨水也多了,水源也充足了,不但缓解了以前饮水难的困难,而且对农作物的生长也十分有利。人居环境好了,旅游的人更多了,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全村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双赢。

    古树名木亮身份

    为切实保护好古树名木这一珍贵森林资源,努力提高村民的保护意识,落实管护责任制,村“两委”积极采取措施,做好保护工作,对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保护,协助潞江镇政府及林业部门对其树种、树龄、土壤环境、生长状况、保护现状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普查登记。2016年,芒旦已有438株古树名木取得了“身份证”,精准建立档案,统一编号确认,并挂上了保护牌,明确了监护人。

    建立保护机制和党员示范责任机制,99名党员、教师、人大代表认养村内1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名木438棵,每人认养3至5棵,定期对其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保护状况等进行动态管护,并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短信等方式宣传森林法、环境保护法及党的方针政策,做到宣传保护到户,不留死角,切实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

    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机关和村委会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行为,对买卖、转让、移植、砍伐等破坏行为严查严办,2017年处理了修缮房屋砍伐古树违法行为一起。

    潞江镇紧紧抓住国家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机遇,把建设美丽乡镇与面山绿化、古树名木保护、提升人居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整合项目资金,使热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