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西大沟河堤治理出硬招(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2018-11-02 09:11 保山日报 董国平 朱梦杰

    “以前的西大沟两岸,杂草长得比沟埂还高,有大部分沟埂被居民开挖成了菜地,有的则被种上柿子等果树,甚至还有乱搭乱建、乱堆杂物,占用河堤的现象。实行河长制以来,拆除了杂物,砍掉了树木,恢复了河堤,现在西大沟东岸3米、西岸2米的河堤保护彻底形成。”记者在采访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时,隆阳区永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苏仕军向记者介绍。

    西大沟是北庙湖重要的灌溉沟渠,北自北庙湖,靠保山坝西南至辛街拦河坝水库,全长约30千米。据介绍,西大沟东岸3米、西岸2米(俗称“东3西2”)的河堤保护范围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原保山地区行政公署的规定,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西大沟两岸河堤被占据。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各级高度重视西大沟河道河堤治理工作,围绕西大沟“东3西2”的规定,多措并举,在西大沟沟埂东边3米、西边2米范围内集中治理乱堆、乱建、乱采、乱占等现象,河堤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社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河道风景亮丽起来,实现了河畅水清的目标。

    永昌街道红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加梅介绍,该社区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社区河长制工作分管领导,制定了《河道保护公约》,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整治河道,彻底清除杂物,恢复“东3西2”河道。平时,河道由管理员分段负责巡查,同时由群众互相监督,共同维护西大沟。此外,结合“主题+专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永昌街道每月10日的“清河行动日”要求,每月10日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党建联盟单位、志愿者等,共同巡查河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据永昌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街道还投资了10多万元,在西大沟沿线重要河段、重点区域设置了3个监控摄像头,24小时监控河道,提高社区居民自觉自律意识。

    开展西大沟治理工作以来,两岸居民是最大受益者。10月15日,红庙社区第12组居民沈兵团说:“以前,冬天河水乌黑发臭,雨季河水浑浊,还怕洪涝危险,现在,这些问题都没有了。”10月19日,记者在西大沟红庙社区一段看到,全长4千米长的河道两岸,已经看不见建筑物、垃圾等,西大沟“东3西2”范围内,已经看不见杂草杂物,更没有建筑物和种菜现象,河岸畅通透亮。

    另据介绍,西大沟除了穿过中心城市约7千米长的一段外,全程恢复“东3西2”保护范围,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