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教育工作连续三年获全省教育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

    2018-11-01 10:19 云南网 范春艳 自然

    10月31日,记者从保山市“民生与社会事业发展”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获悉,保山市教育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已连续三年荣获全省教育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

    据保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兰应忠介绍,近年来,保山市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办学条件大为改善、师资力量大为提升,教育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目前,保山市学前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幼儿园总数达到 638所,303所幼儿园进入省建设项目储备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速度加快,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 97.38%,腾冲市、昌宁县、隆阳区、龙陵县先后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检查验收,通过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施甸县已顺利通过省级评估,2018年底将迎接国检验收。高中阶段教育加速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7.5%,2018年高考上线率为99.90%,高于全省平均数13.6个百分点。职业教育稳步发展,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民办教育、特殊教育、民族教育、高等教育等也发展迅速,学校数量大幅提升,办学形式百花齐放。

    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保山先后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工程、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项目、义务教育标准化、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等一系列教育专项工程,累计投入工程建设资金36亿元,新建和改造中小学校舍280余万平方米;实施运动场地建设项目369个,建设面积76.77万平方米。中小学D级危房校舍全部拆除,C级不安全校舍全部加固,校舍安全隐患全面消除,办学硬件极大改善。同时,保山市还全面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十三五”以来共投入资金2.68亿元为各级各类学校完善信息化教育基础设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彰显教育公平方面,保山市十三五”以来,共投入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两免一补”经费和各类学生资助经费15.79亿元,投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6.15亿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实现了全覆盖。开展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07亿元。所有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仅2017年,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6697.21万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7.75万人次;190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优先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1355.67万元;考入普通高校和一本院校 “直过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校学习期间享受了省级财政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的学费奖励。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保山市以培训为抓手,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着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全市已培训校长、教师及管理干部近10万人次,3106名中小学教师获高级职称,2571人获一级教师职称,11人获正高教师职称;中小学3000多名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各类评优和比赛获奖励表彰,其中,2名教师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1名教师获马云乡村校长奖,昌宁县教师张有国获全国首届“启功教师奖”、获云南省“最美十大人物”和“云岭楷模”称号,23名乡村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省级表彰。评选和认定了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校(园)长共600多名;创建省级名师工作室9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5个、名师工作室7个、云岭教学名师工作站3个,云南省美术特色工作室6个。全面落实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隆阳、施甸、龙陵、昌宁4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区)和腾冲市全面“500+X”实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政策,切实提高了乡村教师待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