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守望相助奔小康——龙陵木城绽放民族团结幸福花

    2018-10-31 16:05 保山日报 李洪才 王克强 雷 华

    深秋,走进龙陵县木城彝族傈僳族乡,山村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们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折射出生活的沧桑巨变,也昭示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木城乡位于龙陵县城南部怒江下游北岸,与缅甸果敢隔江相望,有国境线19.71千米,是龙陵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边境乡。全乡辖5个村(社区),51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族、彝族、傈僳族、白族、傣族、景颇族等多个民族。全乡共3012户9363人,其中,少数民族1196户3891人,占总人口的41.6%。

    近年来,木城乡各族人民在守望相助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被省、市、县授予“民族团结示范先进单位”,2014年9月被国务院表彰并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走进木城乡马鹿塘傈僳族示范村,一栋栋亮堂的新房子,一条条干净的串户路,一面面党旗和国旗迎风飘扬……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文化墙、固定刀杆、水景景观池等相得益彰,一个“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傈僳族村寨跃然眼前。

    马鹿塘自然村因地处边境高寒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且基本为茅草房、杈杈房,加之交通不便、地质灾害隐患、缺乏致富门路等原因,一直被穷困所困扰。

    2015年初,木城乡实施了马鹿塘易地扶贫搬迁及示范村建设项目,整合了1200余万元资金,通过统规统建,对安置点道路、住房、活动场所、农田灌溉沟渠、人畜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建设。如今,45户傈僳族村民实现了“安居梦”,马鹿塘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民族地区的落后面貌。”木城乡党委书记刘勇说。近年来,该乡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通过采取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经济支柱产业、加快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建设等措施,全乡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2014年至今,木城乡整合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及美丽文明乡村等项目,“多渠进水、一池出水”形成资金合力,硬化道路115.7千米、改造坡地200余亩、实施美丽乡村项目7个、建设村小组文化活动室及附属设施27个、建设12个民族团结示范村……随着一大批道路交通等项目的实施,全乡水、电、路、宽带网络、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进一步增强了全乡的发展后劲,许多瓶颈制约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

    木城乡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乡142户农户享受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帮扶;250户建档立卡户、90户同步搬迁户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帮扶,广大群众,尤其是少数民族群众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通过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全乡各种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群众自身素质和就业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增收的渠道更加广泛和多元,2017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907元。2014年至2017年,全乡累计减贫435户1760人。2018年底木城乡计划脱贫457户1699人。确保全面实现小康一个少数民族都不少。

    木城还是一块丰腴的民族民间文化沃土。该乡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即每村(社区)建一个文化室、一支文艺表演队、扶持一批民族文化传承人、编创一套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建一个非遗文化展室(宣传栏)。如今,全乡形成了晚晚有歌会、年年有汇演的文化景观。“土巴拉”草根乐器,让人如痴如醉,《欻豆》《彝寨奏情》《吱吱qio》等作品广为传唱。“火把节”“阔时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了民族民间文化,增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增进了民族团结。

    “和谐稳定,共建平安”是木城乡做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的一个重点。该乡建立“党、政、军、警、民”联防共管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细化管理,全乡呈现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马鹿塘的泉水哟,为啥这样甘甜?是共产党凿开的泉眼;阿傈僳的生活哟,为啥一天比一天红火?是人民政府为阿傈僳建起了新家园……”马鹿塘村民们唱的这首歌谣道出了木城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声。如今,“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不能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等理念,在木城已经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