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大田坝村:别了,贫困!

    2018-10-30 10:10 保山日报 和 颜 杨连武 

    “鱼儿欢快游,鸟儿高歌唱,蔬菜绿油油,村貌变模样 ……”这是施甸县旧城乡大田坝村扶贫攻坚以来农村生产生活发生巨变的生动写照。这个原本穷困的小山村如何脱贫?干部群众怎么干的?记者深入大田坝村探寻了脱贫历程。

    思想活起来

    大田坝村委会有国土面积24.91平方公里,辖 7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在这片土地上,居住着406户1677人。至2015年,人均经济收入才2081元,脱贫之路任重道远。

    贫,怎么脱?产业拿什么支撑?大田坝村党支部详细分析了贫困户的主要经济来源和致贫原因,制定了《大田坝村三年脱贫攻坚规划》《大田坝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大田坝村脱贫攻坚作战图》,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澳洲坚果种植、冬早蔬菜种植和乡村旅游,成立了生猪养殖合作社,组建了清露物华果蔬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清水小组的水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全力打造清水旅游特色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群众以土地入股,村委会以土地和资金入股,交由旅游合作社统一开发,按股份分红。 

    产业兴起来

    大田坝村大部分人家住在海拔2700米高的山区,土地却在海拔700至1000米的勐波罗流域,每天从山上走到地里,路途中就需要花费4个小时。搬出大山是群众梦寐以求的愿望。

    2000年,施甸县初步尝试移民搬迁,一部分山里人移民下坝。下坝后农民开始种植蔬菜,但是需要等外地老板来收购蔬菜,眼看着自己的菜地变成了外地老板的发展基地,大家都很苦恼。当地干部说:“村集体没有钱,有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何谈服务群众、服务民生!”

    如何在发展中壮大集体经济,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村委会通过采取混合入股、项目资金入股、资产出租这三种方式激活了“沉睡”的资源。

    为了让资源变成现金,村里整合400万元资金,建设了一个冷链物流公司。早冬蔬菜有了销售的窗口,农民当老板的愿望实现了,但是新的问题来了,蔬菜价格一落千丈,曾经10元1千克的无筋豆跌至1.6元,20元1千克的细辣椒也跌至1.6元。是销售环节出了问题还是市场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为了找到反季蔬菜外销价格低迷的症结,冷链物流公司派人到四川、湖北、河北等地察看市场,寻找销路。最终,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签订协议,云南山村里的冬季蔬菜摆上了京城百姓的餐桌上。

    旅游火起来

    大田坝的清水自然村是一个只有19户村民的村民小组,人均土地不足两亩,但是村里却拥有保山境内最大的河流——勐波罗河,村子附近还有温泉和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山洼,自然风光较好,旅游资源丰富。

    村党支部动员群众把土地作为股份,参股到旅游开发中。施甸县文化局给自然村做了旅游规划,施甸县电力公司主动帮助实施电网建设,国家开发项目帮助实施公路硬化、文化旅游项目扶持景点建设,村民土地入股共同开发游泳池建设……一个新兴的旅游特色村正在形成。

    游泳池才刚建成,部分基础设施还未结束时,村里每天就有300多人的客流量。有游客就有市场,村里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就开起了6家小餐馆,休闲旅游的第一桶金给群众带来了实惠。一位叫李从忠的老人高兴地说:“项目刚开始时,我的确有点不相信,我怕他们糟蹋了我的口粮田,现在好了,来游泳的人多了,我孙子靠烤洋芋、烤香肠,每天都可以赚两三百元钱,这钱比种粮食、蔬菜来得快。”

    据初步统计,冷链物流公司每年可以给农民带来5000万元的劳务收入,生猪养殖合作社能赚1200万元,2000亩澳洲坚果长势喜人,乡村旅游不仅增加了就业岗位,还增加了群众收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