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江东银杏村群众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18-10-30 10:08 保山日报 李建国

    村庄变景区 民居变旅馆 村民变导游

    江东银杏村群众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金秋十月,又到银杏叶黄时。在距腾冲市区35公里外的固东镇江东银杏村,大量游客和拍客已经陆续到来,村民们也开始忙碌了起来。

    近年来,该村依托丰富的乡村生态旅游资源,注册成立四季江东景区开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群众发展以餐饮住宿、旅游观光、农特产品销售等为主的乡村旅游,动员160余户群众发展农家乐,500名妇女参与刺绣产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江东村共有银杏树1万余亩、3万余株,百年以上的有1000余株。除拥有古老和天然连片的银杏林外,还有喀斯特地貌特征明显的江东山、秀丽优美的龙川江峡谷、神奇惊险的溶洞、神秘莫测的古战场“鬼磨针”、历经沧桑的石门古栈道等。

    然而,10年前的江东银杏村,资源优势并没有变成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仍有贫困人口2520人,占全村总人口的70%。由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当地甚至流传着“养女嫁入江东村,不如推下天生江”的说法。

    为此,腾冲市委、市政府找准致贫“穷根”,充分发挥固东银杏村资源优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银杏乐园,让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思路转变后,银杏村改变了过去仅靠农业生产收入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实现了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村民变导游。

    截至目前,江东银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原先的726户减少到9户,贫困人口从2520人减少到39人。2017年全村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00万元。

    近年来,江东银杏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底,前来银杏村拍摄美景、体验农俗、寻找乡愁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社区“两委”抢抓机遇,以社区集体林权评估入股,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家“镇域范围内村村有股份、核心区村民户户有分红”的旅游景区开发管理公司。仅2016年,公司就实现主营收入820余万元。

    发展旅游给村子带来了不一样的底气。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社区投资1.53亿元,建成了腾冲市唯一一条通往行政村的二级旅游公路,扩建硬化进村主干道及村内道路200余条,完善了村内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社区也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云南十大刺绣名村(镇)”和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殊荣。村里的“国萍农家乐”还被评为首届“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

    为鼓起村民的“钱袋子”,社区“两委”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文化产业运作模式,发展了工艺独特的江东刺绣产业。目前,全村参与刺绣产业的妇女达500余人,圆角刺绣背幺远销省内外,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与好评,年均收入达400万元。不仅如此,原来每千克10至12元的粗加工银杏果,通过烘炒、晾晒等工艺加工后,价格增长至每千克80至100元,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攀升,年产值500余万元。

    “这几年,随着银杏村知名度的提高,依靠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变化特别大,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大家的收入也越来越高。”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都喜上眉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