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危改提升贫困户安居“幸福感”

    2018-10-29 11:21 雷 华 匡家尚

    本网讯  10月23日上午,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金生在亲朋好友的祝贺声中乔迁新居。杨金生家多年居住在晴天透风、雨天漏雨的一幢破房里,在政府2.6万元拆除重建危房改造资金的扶持下,在原址上建起了新房。今年以来,小田坝社区8户危改户相继搬进新居。

    近几年来,龙陵县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党政“一把手”挂帅的“民心工程”,制定了实施方案,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责任追究制,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完成了2017年农危改项目县级验收和资金兑付,全面摸清了全县危房存量,全县共有CD级危房4948户,其中:“4类对象”C级危房687户、D级危房1061户;“非4类对象”C级危房1414户、D级危房1210户。实行“4类对象”与“非4类对象”同步实施,“非4类对象”由县级自筹资金按照拆除重建每户1.5万元、修缮加固户每户1万给予补助。制订了“4类对象”补助标准,目前,已完成危改4000余户,10月末,在建农户可望住进新楼房,过上新生活。

    该县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中,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与乡土特色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城乡风貌改造、扶贫移民搬迁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如今,许多村寨面貌焕然一新,既保持了地方风格和民族特色,又留住了乡愁。

    一幢幢红砖黛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翠竹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远处……这是象达镇勐蚌村危房改造后的新貌。过去,当地经济条件差,村民房子阴暗潮湿,危房问题突出。现在,改造后的勐蚌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以前全家人住在危房里最担心下连天雨房屋倒塌,想盖新房子又没能力,只好凑合着住。这次危房拆除重建政府补助了2.6万块钱,木料是自留山上砍的,自筹了5万多块就把楼房建成了,砌了砖墙粉白了院墙,屋顶盖了瓷瓦,这房子牢固了,住上百余年都没问题。准备开个小商店专门经营勐蚌的苦荞面馃、苦荞酒、干蘑菇等土特产品,赚游客的钱。”勐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树华高兴地告诉记者。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龙陵县重点把精准扶贫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优先列入当年危房改造的对象。针对贫困户人员、贫困程度存在动态变化的实际,建立了农危改造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身份认定的动态调整和管理机制,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困难。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危房进行再次排查认定,对乡镇分管领导、业务骨干、村组干部、农人工匠“四类”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到户倒排了建设工期,实行挂图作战和责任追究问责制,按质按量完成危改,提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