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东方黄石"高黎贡,超拔不群的世界品牌

    2018-10-26 10:04 保山日报 董国平

    在全域旅游大背景下,市委主要领导就保山实施“旅游品牌化”战略打造什么品牌、如何打造保山旅游品牌提出了系统构想。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最后确定以“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为统领,参照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将高黎贡山打造成“东方黄石”。

    凸显“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品牌

    保山拥有全域生态美景、全域温泉资源、全域多彩文化、全域物华天宝……但哪个景点或哪个品牌是执牛耳者?显然,高黎贡山可担此重任。冠以“东方黄石公园”头衔,“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将成为超群不拔的世界品牌。

    2017年底,市委提出打造“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旅游品牌的战略后,有关部门就立即着手开展各项工作。目前,有关方面按照《云南省国家公园技术规范》要求,编制完成了《保山“东方黄石”——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发展规划》等规划,以及数条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实施方案。此次《保山“东方黄石”——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发展规划》扩大了规划范围,涵盖保山全境和怒江州德宏州部分,方圆超过1000公里,最终形成以高黎贡山为中心的多条旅游目的地环线和多个旅游憩息圈。

    “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概念一经提出,我市便积极开展各项宣传工作。经努力,继云南省首架以城市冠名的“腾冲号”主题客机之后,又开通了“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号”主题客机,目前两个机场共开通了34条航线;市旅发委组织到上海等大城市开展宣传推介“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

    引智是打造“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品牌的有效手段。我市积极申请注册“东方黄石”商标,目前,“东方黄石”名称、字体、颜色、图形等商标元素已经设计完成,今年8月,“东方黄石”商标已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审查。尤其首肯的是,我市有关方面还积极沟通协商,将高黎贡山国家公园与美国大雾山国家公园结成姊妹公园,并多方联络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邀请其有关官方代表在适当的时候造访我市,对“黄石—高黎贡山”结为友好公园关系和模式进行全方位考察和论证,将来形成互访机制。

    提升全域旅游品质

    高黎贡山保护区面积达40.55万公顷(含怒江段),2011年7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面积100959.8公顷。一直以来,我市都将高黎贡山作为重点景点进行打造。“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概念提出后,我市又加大投入,全面提升旅游品质。

    2018年,高黎贡山国家公园目前争取到国家公园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已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了规划、地形图测绘、部分古道修复、标识标牌制作、教育基地、接待站、旅游厕所等建设工作。

    温泉是“黄石公园”的重要元素,今年以来,热海温泉、玛御谷温泉、和顺柏联SPA、邦腊掌温泉等一批中高端温泉产品得到了全面改造提升,部分温泉旅游项目获国家级奖。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把49个市级旅游特色村建设、12个万亩规模农业观光园项目建设与旅游融合发展,保山中心城市“三个万亩”工程按5A级景区标准打造,青华海景区、腾冲——瑷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施甸青牛白马广场、龙陵龙山湖公园、昌宁湿地公园等成为城市观光休闲新地标。

    此外,乡村旅游全面兴起。近三年市旅发委先后投入近800万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5亿多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鸟胜地——百花岭”等乡村生态旅游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市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13个、市级旅游特色村49个、农家乐2000多家、民居客栈800多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3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34户。2017年,全市接待乡村旅游者75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52亿元,分别占全市接待旅游者、旅游业总收入的30%、20%。

    构建“一圈一环一线”大格局

    保山旅游执“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之牛耳,将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将多种资源、多种产业、多种要素整合在一起,构建“一圈一环一线”旅游大发展格局。

    “一圈”即构建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连接青华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腾冲地热火山自然保护区、北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澜沧江自然保护区、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区旅游圈。在这个“圈”里,游客将感受来自印度洋西南季风和太平洋东南季风影响下的生物多样性,感知至少10种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观赏5000种高等野生植物。其中至少500种为“圈内”特有植物、至少60种为国家珍稀濒危植物和云南省重点保护植物,让游客感受“山水田园城市”人与自然的和谐。

    “一环”指“东方黄石公园高黎贡山”旅游环。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整合高黎贡山周边优质资源,着力构建以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和怒江大峡谷景区为核心,沿线公路为纽带,百花岭五星级观鸟圣地、高黎贡山摄影小镇等多点支撑的高黎贡山旅游环。在这个“环”内,有中心城市“三个万亩工程”和全市10个万亩规模观光农业园、16个特色旅游小镇、 50个美丽宜居乡村,以及数十条精品自驾旅游线路等,这个“环”向游客呈现旅游与城市生态化融合发展、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与立体交通融合发展的“开放创新之城”的最新风采。

    “一线”是指红色经典旅游线。主要是:以滇西抗战文化和善洲精神为核心,着力构建板桥北汉庄及滇西抗战驻军遗址群—昌宁千年古茶基地—施甸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抗战江防遗址—松山战役遗址—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和顺艾思奇故居的红色经典旅游线。“一线”把红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让游客感受“历史文化名城”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