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尽锐出战合力攻坚“摘贫帽”

    2018-10-25 11:09 保山日报 宋云峰

    昌宁县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边远、贫困为一体的传统农业县,属滇西边境山区56个片区县和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2018年,全县计划脱贫退出2万名以上贫困人口和36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5%以内。围绕年度减贫目标,昌宁县迅速安排部署,尽锐出战、合力攻坚,举全县之力推动补短板工作。

    该县抽调县级干部77名,组建县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委书记和县长任总指挥长,县级指挥部下设收入保障、住房保障等8个专项工作指挥部,由县级分管负责人任指挥长,13个乡镇作为13个战区,120个行政村作为前线。整个作战体系围绕县级指挥部高效运转,各项补短板工作从议事到决策、从决策到落实不超过3天。全面实施“三个百日大会战”,每个“百日”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度,每个“百日”召开一次战区指挥长述职会议,确保全县脱贫退出补短板工作目标一致、步调一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指标。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解决聚焦精准的问题,在制定措施之前,该县先后3次组织全县三分之一的干部实施了“补短板精准摸排行动”,全面厘清脱贫退出存在的13项短板,制定了“1+13”补短板工作方案。结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根本目标,把补齐群众收入保障、住房保障和认可度三项短板列为重中之重任务。

    针对实施项目多、资金需求大,该县建立了财政、金融、社会三方投入机制,“三步走”筹措补短板资金。涉农资金方面,按照“统筹规划、分工实施,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突出重点、集中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目前,已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66亿元,用于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项目,保障脱贫退出基础性指标优先完成。金融机构融资方面,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做好扶贫信贷工作,目前,已申报扶贫贷款1.85亿元,保障紧迫性指标按时完成。社会投入方面,全县24家企业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方式,挂钩帮扶62个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4160万元,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18年以来,该县累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月度专项评价6次,交办问题90个,提醒谈话和约谈党政主要领导134人次;累计开展暗访督导11次,发现共性问题13个、个性问题160余个,对1个乡镇的党政正职不作为进行了处理。严格的考核问效机制和纪律作风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干部落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