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县:发挥老干部“五员”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24 17:11 张赛芹

    本网讯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添脱贫攻坚正能量,昌宁县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群众基础深厚、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动员老干部参与到全县脱贫攻坚队伍中,积极助力全县2018年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不断学习充电,争当扶贫“宣传员”。为让老干部全面了解掌握中央政策,清楚知晓全县脱贫攻坚面临形势和任务。县委政府于8月份、10月份专门召开情况通报会2次,县委书记、县长等县级领导向老干部专题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县委老干部局于3月份、6月份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深入宣讲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帮助老干部吃透扶贫政策,知国情、县情、民情。举办专题书画展2期、深入扁瓦村开展脱贫攻坚文艺演出1场、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健康扶贫、送春联、爱心助学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引领他们发挥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向贫困户宣讲政策,重点宣传推进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医疗保障、教育扶贫等各类优惠政策,让贫困户感恩意识入脑入心,增强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

    积极献智献策,争当扶贫“参谋员”。通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讨论会,在扶贫帮扶队伍建设、精准帮扶措施、帮扶存在问题等方面,倾听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参谋员”作用,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9月3日至21日,在全县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昌宁改革开放40年新成就”暨“我看昌宁脱贫攻坚”调研。积极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把老干部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促进昌宁如期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上来,为昌宁脱贫摘帽献计出力,谱写美丽的“银发篇章”。

    汇聚脱贫合力,争当扶贫“联络员”。10月16日,组织老干部开展“夕阳情暖·增添正能量”助推脱贫攻坚参观考察活动。深入到昌宁县勐统镇,参观考察勐统社区保山寨、长山村陀螺坪(少数民族贫困村)两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勐统社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等建设情况。通过组织老干部深入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走访调研,帮助贫困户算准扶贫账、谋好脱贫策,重点摸排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经济收入及支出、存在困难、需求情况、下步计划等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因村因户施策,切实当好镇党委政府与贫困户之间的联络员,搭好“连心桥”。

    掌握群众诉求,争当扶贫“调解员”。充分发挥老干部党员威望高、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做好群众情绪疏导、矛盾化解、扶贫济困等思想工作,帮助解决矛盾纠纷,积极做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曾担任昌宁县更戛乡人大主席的罗文春,他的坚持原则和办事公道令乡邻们折服,无论是村里还是乡里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都会找到罗文春老干部出出主意、想想办法。老百姓会习惯性的说:“找罗老评评理,看看谁站得住脚。”在他语重心长地说服和引导下,群众的一些不满和怨气都会得到解决或消除。

    党建引领脱贫,争当扶贫“助推员”。昌宁积极鼓励支持老干部投身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党建引领决胜脱贫,争当扶贫“助推员”。翁堵镇退休老干部赵志明,2006年退休回家后先后担任赵家寨村民小组长和大后山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带领群众修通了村组道路,架设了自来水,积极发展经济产业,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为解决赵家寨29户110名群众的出行难问题,他带头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修通了翁兴村到赵家寨总长约3公里的村组道路。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当地群众发展产业走上致富路,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