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龙新乡茄子山村劳务输出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23 15:35 保山日报 徐 静 邓新强

    走出山沟沟 重塑新生活

    ——龙陵县龙新乡茄子山村劳务输出助力脱贫攻坚

    秋后天气逐渐转凉,远在广东打工的龙陵县龙新乡茄子山村村民李云虹给家里寄来了4000元钱,叮嘱孩子和生病在家的丈夫添些新衣物准备过冬。李云虹一家共有3口人,2015年丈夫生病后无法外出打工,孩子正在读初中,家里又刚刚贷款建盖了新房,全家人的生活需要有人“挑”起来,茄子山村党总支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走进李云虹家,共谋“营生”之道,坚定了李云虹外出打工的决心,也改变了整个家庭的贫困现状。

    这是龙陵县龙新乡茄子山村村民外出务工、让家庭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党总支坚持把劳务输出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以精准扶贫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劳务输出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引导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并于2017年成功脱贫出列。

    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的龙新乡茄子山村属于典型的冷凉山区,山地虽多,但土地贫瘠,当地的老百姓靠栽种玉米、青菜等传统农作物和蔬菜 谋生。没有支柱产业,一年的辛劳也只能勉强度日,老百姓的生活一直没法好起来,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55人。

    “老百姓怎样才能脱贫?我们党总支班子忧心忡忡!”回忆起当初,茄子山村党总支书记苏会美说,“靠山吃不了山,我们得另谋出路。”茄子山村党总支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一致决定走“劳务输出、引导老百姓务工”的道路。

    说干就干,党总支班子成员分成几个小组入户调查各个家庭的劳动力情况,分门别类造册登记,于2017年9月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村级劳动力资源服务站,同时积极与外面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对接,按照劳动力情况,选择合适的企业进行“联姻”,真正当好劳务输出的“媒婆”。

    刚开始,习惯守在山沟沟的老百姓大都不愿意离开家,村党总支班子多次深入群众家里做思想工作,打消他们离不开家、孩子和老人没人照料等种种顾虑。李云虹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丈夫尹培强起初不愿意让她外出打工,觉得“女人外出打工,丈夫和孩子留在家里”不合常态。村党总支班子经常到他家做思想工作,最终他同意让妻子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如今,李云虹在广东省汕头市做刺绣工,留守在家的尹培强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养鸡、种地。趁着妻子下班的空隙,尹培强经常和妻子聊微信,说说各种情况。尹培强说:“我妻子每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她留下一小部分,其余的全部寄回家。贷款去年全部还清了,现在家里没有欠债,还小有积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

    村党总支班子除了当好“媒婆”之外,还当好“保姆”,经常走访有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家庭,农忙时候就帮上一把,让外出的村民安心务工。村民吴梅香体弱多病,重农活干不了,丈夫在家盘山地,儿子在村里的劳动力资源服务站帮助下外出打工。吴梅香打电话告诉儿子:“前天村上的领导又来看我们了,将你在外面打工的情况告诉我们,还来帮家里搬柴、收玉米,你就安心工作吧!”

    村党总支班子积极与落户本村项目修建的企业达成协议,凡有用工需求,优先用本村村民。村民尹可买成功竞选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后,每年能有19200元的收入,他的妻子陈翠润在照顾家庭之余,还在家边打工。“村里修建项目,就会通知我们去报名,就在家边干活,每天能有7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照顾家,挺好的!”尹可买的妻子对此很满意。

    目前,龙新乡茄子山村村民“打工”已经成为常态,或是通过村里劳动力资源服务站引荐输出,或是通过村民带动村民外出打工。村党总支书记苏会美介绍:“茄子山村全村有10个小组,205户、936人,总的劳动力有450人。目前,有328人外出务工和就近务工,仅务工收入就使每个家庭年均增收15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