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李建勋:“论文”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青春的榜样)

    2018-10-19 09:45 保山日报 吴再忠 张忠海

    dcc9d9a07681ddd00795c6e1a31f3883

    云南省“扶贫好村官”李建勋现场传授采茶技术

    在近日公布的云南省2018年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名单里,昌宁县温泉镇松山村大学生村官李建勋与其他48名同行一起,获得了“扶贫好村官”荣誉称号,这是对他近三年来村官工作的充分肯定。2015年11月到松山村工作以来,李建勋发挥自己特长,积极投身各项工作。2017年12月担任松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后,他更是全身投入到脱贫攻坚中,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因为喜欢茶,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李建勋在校期间,选修了茶学、制茶、茶艺等专业课程,并获得了高级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员等资格认证。这个爱好让他在松山村脱贫攻坚中有了用武之地。到松山村两年多来,他先后在村里开展茶叶技术培训30余场500多人次,茶文化培训学生200多人次、村民100多人次。并抓住各级政府鼓励创新创业的机遇,租了一个老茶厂,与人合伙进行改造后成立了茶叶公司,为茶产业持续发展探路子。今年,公司共加工销售干茶10吨,其中名优茶1吨,实现产值30万元。

    李建勋说:“三年前大学毕业就考上了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温泉镇松山村。刚来村上的时候还是有些不适应,但是我积极调整心态,早日融入到群众中,成为了松山村的一员。由于我大学学的是农学,学农又到农村工作能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于是,我结合松山村是茶叶大村的实际,成立了一个茶叶公司,对茶叶发展起一个示范作用,然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丫口寨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银书家有三个孩子上学,尽管种了8亩茶叶还是难以脱贫。近两年来,李建勋一有时间,就会到李银书家,指导他们科学管理、走生态化发展路子,使他家的种茶效益明显提高。2018年,他家实现茶叶收入2.5万余元,比2016年增加了5000多元。说起李建勋,李银书心中的感激溢于言表:“小李来挂钩我家,他教我们采茶技术,我把茶交给他,他每斤补给我五角钱,对我们相当好。”

    今年“五四”期间,团县委在全县评选创业青年致富“领头雁”,作为村官的李建勋在众多的参评者中成功入选,这一方面源于他投资办厂加工茶叶,另一方面源于他在松山开展的马铃薯种植试验。松山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茶叶,近年来大多数村民依靠茶产业,实现了脱贫,但只要茶叶市场稍有波动,就会有许多村民面临返贫。面对这一现状,李建勋积极深入各村组和田间地头调查了解,为改变松山村产业单一现状不停奔波。他发挥自己学农的优势,联系到了云南省马铃薯专家杨艳丽教授,详细咨询了秋马铃薯种植技术,决心自己试验,探索出一条新的产业发展路子。2017年7月,他在刘家河租了3亩田,试验种植秋马铃薯,实现产量1.5吨,实现收入4500元。种植秋马铃薯成功后,周边的许多村民都要求一起种植。但他不放心,又于2017年12月底试验种植冬马铃薯4个品种,其中新品种2个。为了试验结果的真实性,也为了探索纯生态种植方式,他没有施用任何植物生长调节剂,确保测出真实的产量。今年5月,马铃薯全部挖收后,经实际称重,试验种植的“兰贵人”品种亩产1000斤,产值5000元;七彩马铃薯亩产可达1200斤,产值3900元。常规品种“合作88”亩产2300斤,产值2500元;丽薯6号品种亩产2500斤,产值3000元。

    李建勋说:“现在种植成功了,有很多村民也想跟我一起种,在有基础的情况下,我想成立一个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群众受益。”

    李建勋工作负责也在当地出了名。他在做好村内各项业务的同时,常常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走访,了解农户需求,为全村发展想方法、谋思路。松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子江这样评价他:“建勋从来到我们村后,工作十分主动,结合村情也结合他自身学的知识,做茶、种洋芋,做了很多的事。他虽然是来自昌宁县城,但办事很用心认真,我们村民对他非常肯定。”

    工作之余,李建勋始终不忘学习,除了学习工作所需要的各种理论知识外,目前正在攻读云南农大农业推广硕士,他想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写出更精彩的青春华章。

    李建勋说:“‘年轻人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这是时常激励我的一句话。因为年轻,难免会有些不足,村干部、村民都给我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我也积极采纳,这对我的成长也是一种帮助。我觉得我们大学生村官到村上来,就是要多干一些实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青春贡献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