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滇西粮仓”粮满仓

    2018-10-18 15:45 保山日报 杨冬燕

    p1_b (2)

    p2_b (3)

    龙陵县龙江乡水稻收获现场 范南丹 摄   

    p3_b 

    九月十月水稻收获季,保山乡村到处呈现出繁忙的丰收景象。一望无际的稻田里,金黄的稻穗沉甸甸地低下头,随风荡漾成一片金色的海洋。小块的稻田里,农民们依次排开,挥汗如雨躬身割稻;大块的稻田里,收割机飞快地收割、脱粒,一气呵成。

    “民以食为天”。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按照“提高单产、优化结构、节约成本、提质增效、绿色生态”的要求,把发展粮食生产和保障粮食安全放在全市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把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作为确保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截至2017年,全市粮食作物面积达393.79万亩,产量146.25万吨,实现“十四连增”。今年预计全市粮食产量可达146.5万吨,同比增产0.25万吨,增长0.17%,有望实现“十五连增”。

    强化行政推动 政策出台早

    去年底和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分别出台了农业农村工作和粮食生产等政策措施,并由市级领导带队深入农村督促、检查、指导抗旱救灾、春耕备耕等农业农村工作,强化了行政推动作用,形成合力抓“三农”,着力推动全市高原特色农业跨越发展。

    指导服务到位,田间管理好。我市各级农业部门把抓好科技措施的落实作为确保今年粮食作物增产增收的核心,通过培训和指导,狠抓科技措施的到位率。

    一是突出分类指导。积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结合今年气候特点,根据不同的苗情特点,因地、因苗、因时,切实制订田间管理方案,加强服务指导,把促弱转壮、增蘖长根、抽穗孕穗作为中耕管理的重点,及时进行查苗、间苗和补苗,加强施肥、除草等管理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促进苗情、长势转化升级。

    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切实抓好非贫困县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病虫害防治和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确保增粮科技措施落实到田块,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促进农户加强管理,推动全市各项科技措施的落实。

    三是加强技术推广。重点围绕“促生长、促早熟、抗旱防涝、防病虫害”等关键环节,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农业科技入户率和到位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做到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不断强化“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长效机制,为今年粮食农作物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确保粮食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专项支持给力 示范带动强

    我市切实利用好上级部门的粮食专项资金,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相关示范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省对下转移支付非贫困县粮食生产发展专项开展情况方面:根据《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下达2018年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和绩效目标的通知》下达我市粮食生产发展专项501万元(其中:保山市级189万元、腾冲市312万元)用于发展粮食生产。计划完成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区16个(保山市级6片、腾冲市10片)。

    部级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开展情况方面:根据《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下达2018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的通知》下达腾冲市高质高效粮食生产发展专项500万元,计划于今冬明春分别在腾冲市的界头镇、曲石镇、明光镇、和顺镇、北海乡、清水乡等6个乡镇实施。核心示范油菜1万亩,开展不同技术模式和品种示范,辐射带动全腾冲市32万亩油菜发展。

    相关科技措施推广方面:完成水稻旱育秧床推广7万亩;精准定量栽培技术推广32.67万亩;机插秧推广11万亩;玉米育苗移栽技术推广12万亩,水改旱种植杂交玉米2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350万亩,并在全市范围进一步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实现“三提高、一加强”,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耕地基础生产能力,确保在减少化肥投入的同时,保持粮食稳定发展。

    严格落实种粮补贴、积极完善技术服务、农业保险兜底……全市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谷满仓”已成为千家万户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