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守护在希望的田野上——施甸县国家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繁育基地走笔

    2018-09-30 16:51 保山日报 杨丽娟

    前言:

    2017年,全国两用核不育系种子用量220万公斤,其中180万公斤种子由施甸县提供。

    作为国家农业部的国家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繁育基地的施甸县,是隆平高科的唯一繁殖基地。自2011年开始,隆平高科在该县繁殖Y58S、深08S、隆科638S、广占63-2S、4001S、繁43S等水稻两用核不育系3000多亩,所繁种子产量达每亩400至500公斤,纯度均在99.8%以上,发芽率达85%以上。

    2017年12月12日,在湖南长沙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题词:云南施甸中国杂交水稻最佳繁育基地。

    9月初,祖国西南边陲的施甸县迎来了水稻丰收,一片片黄中带绿的稻田带着稻香颗颗稻穗饱满。

    “基地里种的是两系杂交稻种子的‘母亲’,我们提供3斤种子,就可以供一亩大田制种,所以,从播种到种子入库监管,我们不敢有丝毫马虎。”今年已经46岁的徐光,瘦弱的他每天都深入田野与稻农并肩作战。徐光是一名乡镇农科站的高级农艺师,2010年国家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的繁育在施甸县落户后,作为一名年轻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38岁的他一头扎进田里,和农科的同事们就介入到两用核不育系的繁育工作中,风里来雨里去,转眼8个春秋,每年中秋节他都号召农科站同事们与外来专家、技术员一起在单位过节。

    仁和镇五楼村的种植大户段子伟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从种子消毒浸种催芽、秧苗管理、大田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到晾晒交售等都严格按技术要求操作。如今,他已成为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繁殖的行家里手了,精湛的种植技术也为段子伟带来了大丰收。

    “今年我种的品种是袁1S,4月9日播种,5月17日栽秧,9月5日收割,亩产达500公斤左右,预计今年有10万元的纯收入,儿子买车的钱有了,这都得益于徐光等科技人员的精心指导呀!太谢谢他们了。”段子伟高兴地逢人便说。他把稻谷的种子收到家后,就开始着手烘烤。段子伟介绍,种子的质量标准要求非常高,不但要避免种子混杂,而且还要保证发芽率。一般农户是在院场像办喜事一样搭一个篷,天晴时掀开,下雨时遮盖,而种子种植大户们则大多选择烘干,因为堆捂后种子的发芽率就降低了。

    9月27日左右,施甸县3000多亩基地稻种收割基本结束,徐光和站里的同事们与驻扎在施甸县的20多家科研院所及种业公司人员便开始精选种子,11月底精选完毕后将带上每家每户的种子样品到海南进行纯度鉴定,纯度合格的种子明年5月份便可用于大田制种了。

    去年,施甸繁殖基地为隆平高科提供了40多万斤种子,仅有600多斤种子不达标,合格率达99.85%,由此施甸基地繁殖的种子产量和质量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滇缅公路、320国道、G56杭瑞高速公路、229省道及正在建设的大瑞铁路穿境而过的施甸县核心基地水长乡,地跨东经99°06′54″至99°11′17″之间,北纬24°56′52″至24°58′48″之间,海拔为1450至1650米,年平均气温17.4摄氏度,年均日照时数2268小时,无霜期273至315天,年均降水量900至1000毫米,距保山机场26公里,具备了独特的交通、地理区位优势。水稻区划属中海拔亚热带低纬山地季风气候籼粳交错区,辐射水稻区域面积10000亩。光照、温度、雨量适中,不但有利于不育系育性转换和水稻抽穗、开花授粉、灌浆结实,还能保证种子产量和纯度。核心基地内还拥有3个中型水库,保证了能在最佳节令播种和栽插。

    2009年,湖南农业大学陈立云教授利用《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繁殖基地计算机选择程序》和国家气象局740个气象站点50年的气象资料分析,施甸县繁殖的成功概率达83%,从而筛选出施甸是全国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繁育的最佳基地。施甸县积极与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隆平高科、湖北垦丰种业、湖南金健种业、湖南年丰种业、北京金色农华、安徽袁粮等20多家科研院所和知名种业对接,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聘请中国水稻研究所胡培松、湖南金健种业王建龙作为技术总顾问。2017年9月18日,国家农业部区试处孙世贤处长到施甸进行基地认定。

    根据近几年来水稻亲繁的实际情况及农业专家、科研人员的鉴定,施甸县水长乡、由旺镇、仁和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能够满足1万多亩水稻两用核不育系大面积繁育所需条件。将计划在施甸县建设两用核不育系繁育核心基地5000亩,年生产两用核不育系种子210万公斤,届时可满足140万亩两系杂交稻制种,生产杂交稻种子2.1亿公斤,保障2.1亿亩大田生产用种,满足全国两系杂交稻推广面积的95%。 

    2018年,施甸县国家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繁育基地共拓展种植农户868户,其中种植大户13户,基地还为农户提供了保低产值和保护价收购保障。仁和镇五楼村的李正湘今年种植了187亩Y58S,预计亩产量将达650公斤。

    为将这些种植户种植的3000多亩稻田管理好,把种植技术推广下去,实现亩产值最大化,保证全国的用种,徐光和站里的同事们从4月份播种到9月底收割,每天早晨8点下田,下午6点收工,中途仅有1小时的吃饭时间,他们每天在田野里走几十公里,紧盯每一株禾苗,确保种植的每一个环节达到技术标准。为去除田里杂株,徐光和同事们在每块田里至少要走5遍,每个稻株在不同生育期要看5遍以上,才能把不是同一品种的杂株找出来。

    徐光说:“肩上的责任很重,种子的产量和质量一头牵着稻农的经济效益,一头关系着两系杂交稻的推广应用,高要求需要更加谨慎,高科技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我坚信,只有紧盯每个环节,稻田才会迎来大丰收。”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