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长岭岗村种桑养蚕促增收

    2018-09-30 16:53 保山日报 何鹭 轩傲寒

    隆阳区板桥镇长岭岗村坐落在板桥镇西北部,全村总人口512户,2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325人,属深度贫困村。在板桥镇党委、政府领导下,该村积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之前村里大多数农户靠种植玉米、捡野生菌、外出务工为生,收入低还不稳定。”长岭岗村党支部书记赵贵玉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头抓落实,发展一批适合我们村条件的种养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开始,镇、村两级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组建种桑养蚕小组,吸纳更多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与作为国家龙头企业的保山利根丝绸有限公司签订种养保销协议。以小区规模种植、小蚕共育、农户分散养殖为运作模式,优先选择覆盖贫困户较多并适宜种桑的地块进行集中连片规划。同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进行补助。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村桑园种植面积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原则统一规划地块,再将种植面积落实到项目区农户,建设完成后将种苗扶持资金直接补助给农户,桑园产权及效益归农户所有,蚕房产权归合作社所有。“这样一来,蚕房、桑园面积都得到了落实,产权归属明确,农户、合作社都得利。”赵贵玉说。

    今年,该村新植桑园500亩,桑园面积达1550亩;新建蚕房2000平方米,蚕房面积共8000平方米。项目实施后,新增养蚕量2个批次,能充分利用现有桑园和农村辅助劳动力以及蚕房,大幅度增加养蚕量、提升桑园亩效益、提高桑叶质量。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金荣感慨地说:“去年开始,我养了4批蚕,都还养得不错,养蚕比以前种玉米容易,卖了12张蚕,收入3万多元,可观呢!”

    板桥镇还邀请了区农业局技术人员和保山利根丝绸公司技术人员定期到村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蚕桑养殖专业技术和管理方法培训,让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既看得见收益,又对种桑养蚕增加信心。

    长岭岗村“种桑养蚕”项目正朝着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健康有序发展。“我们计划2019年新植桑园400亩,到2020年全村养蚕达5000张,单张产量45公斤,总产22.5万公斤,实现销售蚕茧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上,从而实现贫困户收入稳定、可持续增长的目标。”板桥镇副镇长段朝锋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