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下六甲村:着眼发展 真抓实干圆梦小康

    2018-09-30 10:29 王金明 王成林

    近年来,昌宁县温泉镇下六甲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镇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结合现状,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为民谋发展、为民办实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着眼发展,锁定目标真抓实干。为把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村“两委”对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情、民意等情况,多次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针对基础设施滞后,制约村长远发展和农民快速增收的最大短板,村“两委”锁定目标、超前谋划,着力解决制约村长远发展的最大短板。2018年,全村新修、改造硬化道路23公里,且路面宽度全部达到4.5米,道路硬化到村到组,较好地解决了制约村发展的基础设施难题。

    服务民生,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通过政策宣传、养殖培训、专题党课、“自强、诚信、感党恩”教育等活动开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村民利用优势 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全村种植茶叶6028亩,年产鲜叶3600多吨,年产值1600多万元,种植核桃10600亩,年产鲜果2000吨,年产值600多万元,茶叶、核桃已成规模、且有稳定收入。2018年,实施标准化茶园建设1500亩、生猪养殖、肉鸡代养已实现57户。肉牛养殖、山羊养殖、胡蜂养殖等产业逐步发展,全村年养殖收入达300多万元。全村实现户均有一人以上外出务工,年务工收入达600多万元。

    强化带动,凝聚脱贫攻坚民心合力。近年来,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队伍促能力提升、抓工作促作风转变。与各“挂包帮”部门和“挂包帮”干部一起,深入走访群众,了解掌握贫困群众情况、需求、共商对策、谋划脱贫举措,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新建村卫生室停车场350m²,为村民就医看病提供了便利;村主干道路沿线全部设计建设了垃圾处理池。新建文化活动室2个230m²、硬化活动场地260m²,购置了健身器材、音响设备、桌凳、书籍等,修缮了村党员活动室,安装了电子显示屏、购买了相关设备器材,为村和村民小组召开各类会议和党员开展活动建强了阵地,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供了场所。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给孩子上学、群众夜间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过精准帮扶,村民学技术、学管理的热情不断高涨,“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的观念进一步强化,“家不脱贫誓不罢休”的信心更加坚定,发展致富的劲头十足。先后涌现出了身残志坚的艾桂先户、坐等不能小康的吴洪军户、全家齐上阵,共圆小康梦的施永平户、字绍明户等一大批脱贫先进典型。

    经过几年的努力,村党总支凝聚力不断增强、村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统筹推进,谋划发展思路清、有愿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全体村民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全村呈现面貌一新、奋力前行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温泉镇下六甲村是昌宁县25个贫困村之一,有农户639户,人口2598人,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949人,其中,已脱贫160户690人,未脱贫83户259人,贫困发生率10%。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