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种豆得金:芒棒镇小豆子铺出致富路

    2018-09-30 10:08 马学语 杨家瑞

    IMG_6106

    本网讯 时下正值无筋豆的采摘季节,田间地头到处是村民忙碌采摘无筋豆、四季豆、小筋豆的身影。看那一片片绿油油的豆田,一排排整齐的豆架,藤蔓上挂满了豆子,翠嫩欲滴,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IMG_6076

    位于高黎贡山下龙川江畔的芒棒镇除传统的水稻、玉米外,支柱产业便只有烤烟,群众增收乏力。当地党委政府围绕“如何更好的发挥土地的效益增加群众的收入”这一主题,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外出学习,用他山之石攻芒棒产业发展之玉,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目标。

    IMG_6093

    在外出学习中大家发现,龙川江沿岸的海拔、气候条件与蔬菜产区潞江坝极为相似,经过多方考察验证,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比较适宜种植无筋豆。坪田、坪地两个社区部分青年党员在芒棒镇农科站的指导下先行先试,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产业特点,在烤烟烘烤结束后着手种植无筋豆,这样既避免了豆子产业与烤烟产业争田的局面,又在豆子丰收的时间上与潞江坝等蔬菜产区打了一个时间差,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IMG_6097

    看着长势喜人的豆子、可观的豆价,烟农们在烤烟烘烤结束后便积极投入到豆子的种植中。如今烟后豆的种植也从芒棒镇的坪田、坪地两个社区辐射到了窜龙、桥街、老桥头、上营、赵营等社区,种植面积从原来的几百亩发展到了现在的4700多亩。

    124649237013670043

    这个时节如果你有空到芒棒转转,便会发现:白天大家都忙着在豆田里摘豆子,然后将豆子整整齐齐的码在蛇皮口袋里。黄昏时分,驱车行走在龙川江沿岸,一路上都能够遇到载满豆子的摩托车、三轮车准备进行豆子交易,本地的、外地的收购商摩拳擦掌准备大展拳脚。忙碌了一个夏天的烟农刚把烤烟收入揣进腰包还来不及收起眉眼间的笑意便又投入到紧张的豆子采摘工作中去了。一份田,两个支柱产业,为芒棒镇脱贫攻坚注入了鲜活的血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