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深入基层察实情 探索发展新动能——保山市妇女儿童工作督查侧记

    2018-09-25 16:03 赵嫒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五谷丰收,保山大地,生机勃勃,发展如歌。9月18日至21日,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统计局、市妇联和市妇儿工委办组成督查组,走基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听心声、议发展,深入一线督查2018年全市妇女儿童工作。

    这是督查,是观念的转变,也是力量的聚集,更是崭新的启航。

    一路看,妇儿花开朵朵香

    沿途所见,妇幼健康、教育均衡发展、社区服务……让妇儿工作大放异彩。

    健康服务上水平

    这里每天演绎着欣喜与激动,这里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生命的降临,每一声婴儿的破啼长哭,每一位母亲的会心微笑,都是对固东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的莫大安慰。

    当督查组一行来到腾冲市固东卫生院时,见医护人员正在开展孕期保健培训与指导。“我们每次培训都会根据孕妇的需求,采取灵活、机动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院长说道。

    据了解,医院设有外科、内科、儿科、妇产科、中医科、医技科等10多个独立科室,是全省乡镇卫生院首个单独设立儿科的医院。每年都会有近300名宝宝在医院出生,像今天这样的产前培训每年都会有百余名孕妇受益。

    走进儿科,粉红色的墙体上画有各种卡通动物小图案,令人倍感温馨,医院外面还设置了儿童乐园。院长说:“我们医院在服务和管理中,一切都遵循儿童优先和母婴安全原则,让孕产妇和孩子们放心和安心。”据悉,2015年9月,该医院就通过了国家卫计委首批“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在大厅墙壁上悬挂的国家卫生部部长莅临医院调研的照片足以印证这一切。

    这仅仅是我市基层卫生院开展妇幼保健工作的一个缩影。上善之水,涵养大爱。大爱至真,为妇幼健康,为幸福生活。正如妇幼工作人员说的:“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感到有家的温暖,以我们的妙手仁心去传递亲人的关怀!”

    妇儿教育展新颜

    在与各级干部座谈中他们谈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随着教育各项惠民政策、民生项目的落地落实和教育扶贫战略的深入推进,全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呈现新气象。

    走进施甸县甸阳镇中心小学,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建筑雄伟,绿树红花,干净整洁。课余时分,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大课间,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令人耳目一新。校园里处处充满着文化气息,最亮丽的风景莫过于墙壁上的各种图案:有历史故事、名人名言,妇儿法规,花花草草等。学校一角,设立了农耕文化教育区,沿途墙壁整齐地悬挂着簸箕、揽筛、锯子等各种农耕实物。课间,只见孩子们流连其间,品味着校园文化并感受着农耕文化教育的乐趣。校长段晓芸介绍,该所学校是在2017年10月进行改造,共投资1179.29万元,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农村公办幼儿园情况如何,带着这一问题督查组走进了昌宁县湾甸乡中心幼儿园。刚进校园,只见那里环境幽雅、文化氛围深厚,每层教室的走廊上挂着的串串星星和柳叶,在微风吹拂下翩翩起舞,教室墙壁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好似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组成的美妙乐曲,令人感到神秘而温馨。短短时间,就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这是一所集绿化、美化、童趣化、教育化为一体的儿童乐园。据了解,2016年以来,该所幼儿园依托学前教育专项工程投资290.8万元,实施校园提升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当地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强国必先强教,各地通过倾力财政投入,将优质教育资源的“光和热”辐射到了乡村的每个角落,如今,走进乡村都能让人感受,最美的环境在校园,最漂亮的房子在学校,这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一道道靓丽风景。

    共治共享和谐美               

    一路走,一路看,“人美景美社区美,靠你靠我靠大家”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发展理念不断呈现在眼前。

    隆阳区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地处保山中心城市老城区,督查组刚进大门,九隆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国斌激动地说:“瞧,我们正在搭建舞台,为中秋节文化盛宴做准备,也是妇女儿童唱主角呀。我们在有限的场地内设立了儿童之家、妇女之家、未成年人保护室,为妇女儿童提供多元化服务。”他一边说,一边引领大家走进了妇女儿童之家。放眼一看,那里各种玩具、书籍、健身器材、电视音响等琳琅满目,布置温馨;儿童档案和各种活动记录、图片摆放规范整齐,这一切足以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及活动的丰富多彩。

    “儿童之家什么时候建的,开展了哪些活动,今后如何用好、管好儿童之家呢……”社区党支部书记顾志华如数家珍并充满信心地回答着一系列问题。在看、听、访中,深深感受到了整个社区的和谐美,感受到居民共驻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氛围。

    离开了仁寿门,督查组来到了离城区13公里的辛街乡邹里社区。“以前村里环境不太好,但现在的社区太漂亮了,这日子,舒坦啰!”这是辛街邹里社区居民杨姥姥发出的感慨。

    辛街乡有常住人口10838人,流动人口7430人。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市功能向南转移,邹里社区抢抓机遇,在探索发展道路上不断“试水”,屡屡“破冰”,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群建促社建”的发展路子。在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青年之家、老年之家等各种活动阵地齐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成为了提高妇女儿童素质、实现乡村振兴的“大课堂”……

    辛街乡党委书记纳一平说:“村里要环境好、乡风好,才能留得住村民,像以前那样‘脏乱臭’的,谁都会往外走的。”回忆建设初期遇到的困难,她感慨的说:“当初最头疼的就是儿童之家的问题,不清楚怎么建设、如何管?但经过市、区妇儿工委办反反复复的下来给我们指导,现在儿童之家最受欢迎!”

    据了解,隆阳区政府已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了党群共建、社区治理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对移民安置区和棚户改造区儿童之家建设的问题,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妇女儿童工作是政府工作,是各部门的事。看到儿童之家能收到这样的效果,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副区长车加助说道。

    如今的邹里,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人向善,给村民以美的生活、美的享受。

    一项项成果、一个个亮点,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振奋人心、令人鼓舞。

    一路思,活水源头何处来

    成效令人欣慰,经验弥足珍贵。一路收获、一路感动、一路思考,成效体现在哪里?经验的背后说明了什么?一系列问题,引发了督查组成员的深刻思考。

    领导重视是关键。这是督查组所有成员的共识。“一路来,各级各部门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犹如春风拂来暖心间呀!”督查组成员杨会英感慨地说道。

    作用发展是根本。督促、协调、指导各级妇女儿童工作者释放正能量,发挥好妇儿工委办“梳杻”作用,是新时代妇儿工委办的责任和担当。

    部分成员直呼:“这次督查捞到很多‘干货’上来,看到了发挥作用的新典型,听到了一个个感人的好故事。”如龙陵县白塔社区被称为‘赵妈妈’‘赵总管’‘赵政委’的社区副主任、妇联主席赵祖芹,创立‘六心’工作法的警务工作者杨德忠,辛街乡党委书记纳一平、仁寿门社区支部书记顾志华……他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业绩,但却用爱心用行动无声地滋润着妇女儿童的心田。”

    资源共享是方向。分析妇女儿童工作干得好的县(市、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善于借时借势借力,达到资源共享。督查组认为,辛街乡邹里社区、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就是整合了党建、工、青、妇及儿童之家等各方资源,从而实现了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的目的。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妇女儿童工作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在言谈之中更加清晰起来。

    一路议,党建引领创未来

    通过督查,思想观念在碰撞中更新升华,视野思路在比较中拓展拓宽。基层妇女儿童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建工作中心,将其纳入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安排、同落实,这是今后也是未来妇女儿童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所在。

    行程有终点,发展无止境。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将以此次督查为新的起点,只争朝夕,攻坚克难,聚力开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