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三乡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2018-09-25 10:28 保山日报 雷 华

    近年来,龙陵县实施以党建引领下的项目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三乡工程”,通过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让群众得实惠。

    该县通过推动村企联建、统筹部门资源等方式,释放红色动能,促进产业发展。为了破解基层党员干事创业无资金、无担保的难题,提升党员“双带”能力,实施了“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工程,用“红色动力”激发党员带头脱贫致富新动能,实现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共发放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4000万元,扶持560名党员干部实现创业,带动帮扶1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拓宽了增收门路,扶持18个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摘去“空壳村”帽子。

    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村、社区党组织领办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股权收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全县121个村、社区都有了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脱壳”。龙山镇的5个城市社区通过将预留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开发商合作开发农贸市场、建材市场等,都有了经济收入。在13个农村社区(村)采取“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一村一业、一村几品”的举措,注入“红色股份”,以“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黄山羊、肉牛、中华蜜蜂、石斛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

    通过进一步调整、完善、落实回引政策,吸引大批事业有成的外出务工农民回乡二次创业,建设家乡,带动村民致富。出台了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的扶持政策,一大批靠在外挣到大钱的农民工,积累了丰厚资金的致富能人,纷纷回乡投资兴业。同时,推行“企业家反哺、退休干部回巢、复退军人二次建功”计划,吸引回村任职。建立回乡能人“引、育、管、用”工作机制,将能人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能人,将能人党员培养成村、组、新经济组织干部。截至目前,全县1087户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748户由返乡能人创办和领办,共吸纳2万余农民就业,带动5万余农户依托新经济组织发展种养加工商贸业增加了收入。

    碧寨乡三家村农民何家清与3位同在瑞丽市打工的老乡以股份合作方式,于2013年初,到家乡注册了龙陵县庞龙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展龙陵黄山羊养殖业。目前,宠龙公司黄山羊存栏2400余只,年出栏8000余只,实现产值960万元。通过公司销售平台,每年无偿为当地农民销售黄山羊7000余只,带动碧寨、勐糯3000余户村民养羊增加了收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73户。

    针对大中型企业集中在工业园区,无法进村办厂的实际,该县积极引导小微企业进村,将操作简单、技术含量不高、方便易学、用工灵活的生产环节转移至乡村,吸收更多的贫困人口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贫困家庭被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被激活了,企业被激活了。该县300多家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在全县800多个自然村寨建起扶贫“第一车间”1000多个,涉及石斛、茶叶、核桃、肉品、手工艺品等初精加工产业,帮助5万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龙陵县富民石斛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培训为一体的企业。为了夯实“第一车间”实力,在全县建起了300多个加工石斛枫斗的扶贫“大嫂车间”,为农村妇女提供就业平台。车间建在农户家,既減少了产品的生产成本,又带动了农民增收。

    龙山镇尹兆场社区644户村民有530户加工石斛枫斗,有“大嫂车间”37个,是名符其实的枫斗加工专业村。在石斛市场热销时紫皮石斛枫斗每市斤加工费100元上下,目前每市斤加工费稳定在60元至80元之间,一个熟练工每天可加工1.5市斤至2市斤,收入可观,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