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隆阳区探索“调解+三三制”新模式

    2018-09-21 10:01 保山日报 施 颖 蒋飞兰

    近年来,隆阳区积极探索“调解+三三制”调解新模式,立足“访调”机制融合,通过整合“三块牌”,建立“三支队伍”,实现“三个化”,达到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

    2016年8月31日,隆阳区整合“三块牌”,在信访局挂牌成立了隆阳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委、区政府信访局人民调解工作室和隆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委、区政府信访局工作站,以及隆阳区龙泉法律服务所信访服务部。同时,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工作者、法律服务工作者“三员”进驻,合署办公,有效实现了“访调”工作无缝对接,及时化解了多起可能上访的事件,解决了多起老大难的历史遗留问题。两年来,全区通过“访调”对接,累计解决各类信访矛盾纠纷224件,为来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900余人次。

    “三块牌的整合,‘三员’的进驻,极大的减轻了我们信访工作的压力,也为上访群众提供了更多便捷便利的服务,群众满意度和信任度大大提高。”区信访局办公室主任刘国华介绍。

    为了进一步扩大“访调”联动调处合力,隆阳区还建立了由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等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一套班子”。建立了一支由司法局、信访局局长,局分管领导和调解员为兼职,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专职调解员的“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组建了一支由调解员、法治宣传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为成员的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化解的“基层工作团队”。

    区司法局副局长徐国卿介绍:“三支队伍的夯实,最明显的就是提高了‘访调’工作的效率,各类矛盾能够高效率解决,为实现矛盾不上交奠定了基础。”

    隆阳区“调解+三三制”调解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信访+调解”“1+1>2”的新路子,构建了“枫桥经验”的隆阳实践,做到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接待化解和依法处置,深得群众信赖。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