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四共”催发“兰花”香

    2018-09-14 15:55 保山日报 毕少勤

    今年以来,隆阳区兰花社区因地制宜,推行“四共”工作法,帮助兰花小区重现靓丽。

    兰花社区兰花小区建成于2003年,属于商业开发小区,共有居民95户,素以南红、兰花展示交易闻名全国,是隆阳区的一张靓丽名片。但建设之初,由于开发商更替、资金短缺等因素,小区公共基础设施未全部建设完善,路灯、行道树、天然气均未架设,和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已严重脱节。

    共商:为了给小区寻找一个管理主体,今年4月,先后经两次入户征求意见、酝酿人员、召开业主大会,按程序选举产生了兰花小区管理委员会,作为社区管理服务向小区延伸的触角,承担起小区建设、治理、管理等职责。经过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和小区管理委员会实地调研、入户征求意见、召开业主大会,制定出了《兰花小区人居环境提升实施方案》,就小区整治问题和解决措施达成一致。

    共建:一是共建亮化工程。通过实地测量,小区共需安装路灯44盏,所需经费约10万元,由居民每户承担1200元,交由管委会统一请施工方来安装。二是共建绿化工程。在每条行道两边种植8厘米粗的八月桂共计120余棵,由各住户自己负责种植自家周围的行道树,可自主购买同样规格的八月桂来种植,也可按400元/棵的标准由管委会统一与绿化公司联系来种植。三是共建惠民工程。经多次与天然气公司协商,由其无偿全覆盖埋设管道,需要使用天然气的住户自行与公司联系,支付3500元开户费即可由公司帮其架设入户。小区管理委员会设置了出纳1名、会计1名,所有筹集到的资金,使用情况按财务规定定期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 

    共治:小区改造建设全部完工后,管委会将与业主一起承担起小区后期治理和维护的责任。除了规范财务管理,兰花小区还逐步探索出了“党务+居务+管委会+警务+志愿服务”五位一体的治理思路,理清各类主体职能职责,形成党支部引导,小组长、社区民警联动发力的多元共治模式,达到管理服务“零死角”目的,真正做到从硬件到软件全面提升小区人居环境。

    共享:通过制定居民公约、联动整治、加强巡查等方式,现如今,兰花村久拖未决的占道经营、行道树无人修理、私搭晾衣杆等乱象已彻底消失。小区路灯架设和行道树种植已全部完工,天然气管道埋设也已全部完工,正在回填修复路面,居民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得以增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