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生态文明建设措施力成效显

    2018-09-10 17:18 保山日报 本 记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至今,施甸县坚持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安全作为底线、红线和高压线,坚决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环境准入制度和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力保护好碧水蓝天。

    组织领导保障有力。该县从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确立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负总责,其他有关领导成员承担职责范围内主要领导责任,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明确了监管职责。建立了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全县环保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并将环境保护责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对未完成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或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在全县范围内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严防畜禽养殖带来的生态破坏,制定《施甸县环境监管网格化实施方案》,强化环保监管力度。

    示范创建带动有力。成功创建国家级环境教育基地1个(善洲林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待命名5个;省级生态乡镇8个、待命名5个、省级绿色学校7所,省级绿色社区1个,市级绿色学校22所;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已通过省级技术评估,省级现场考核验收工作已准备结束。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全面从严执行林木采伐管理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面山砂石场整治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累计造林2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0.03%,提高了5.13个百分点。城市绿化面积达317万平方米,城市人均占有绿化面积47平方米,城市绿化率为39.7%,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3平方米。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2平方公里。

    “两污”设施不断完善。建成污水处理厂(站)3个,污水管网36.12公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25%;建成农村垃圾处理中转站4个,垃圾处理场22个,建成农村生活垃圾热解气化炉45座,农村生活垃圾热解站7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0%,计划2020年实现全覆盖。

    聚力打好防治战役。强化流域污染防治,实施重点流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水系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全部完成,共清理河道54条、水库83座、小坝塘70座及水渠120条;全县综合治理河道52千米,新建堤防98千米;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2平方公里;狠抓县城集中式饮用水安全,清理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违法排污口,推进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和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县城集中式供水水源(蒋家寨水库)水质保持在Ⅲ类水以内,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建成投入运行,并定期开展监督性监测;全县建成并投入运行垃圾热解气化炉45座,建成工艺较先进的垃圾热解机7座,日处理垃圾可达250余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0%,计划2020年实现全覆盖;抓好工业水污染防治,华兴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按时推进。加强土壤污染管控,从源头开展剧毒农药的限用和禁用工作,每年在生产上推广化肥零增长、农药零增长、果蔬茶有机肥代替化肥行动,2017年,推广化肥零增长40万亩,农药零增长30万亩,果蔬茶有机肥代替化肥2万亩,推广秸秆还田技术50万亩。农村沼气池累计建设3.6万户,禽畜粪便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对生态脆弱区域土地进行集中连片流转发展生态农业,打造“一层一景、一区一色、一带一产”生态屏障,全县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达60万亩。开展全县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实工作和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工作,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189个;全县无土壤问题突出区域。严格治理空气污染,空气自动监测站于今年3月份建成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施甸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2%;开展全县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综合治理行动,全县20家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和双层罐防渗改造12家,正在改造2家,其余6家正在进行改造前的准备工作。组织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活动,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