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三个万亩”: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2018-09-10 17:17 保山日报 宁 玲

    建设美丽宜居保山,是实现保山跨越发展和加快城市生态化建设步伐的重大举措。为确保这一定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市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坚持城市发展与乡村进步“双轨并进”,以规划建设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的“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为载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个万亩”规划起点高、建设理念新,融合“山、水、田、园、城、文、绿”等要素,按照生态绿色园林文明城市的理念统筹规划,力争将保山打造成滇西边境最美城市。然而,这打造保山中心城市“高大上”的规划立意又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高度吻合,市委、市政府将城市和农村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统一协调,全面考虑,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以发展的眼光,统筹的思路,建构融城市、生态、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城乡生态宜居新格局。

    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多规合一”科学编制了《保山市城乡总体规划》《保山坝区保留村庄边界划定和风貌控制规划》等。目前,已完成208个村庄边界规划,严控村庄无序蔓延,科学分类;严格划分禁建区和限建区,将保山坝区及周边可视25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51个村庄分类划定进行管理。

    农村要振兴,必须要有产业作为支撑,只有农民增收了,致富了,才有改善生产生活的基础。恰恰,“三个万亩”的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工程就很好的回应了这一要求。

    万亩现代农业观光园以“菜、花、果”为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云花、云果、云菜”三大名片,重点建设“一心三园四带”(即:核心休闲区、玫瑰产业园、采摘观光园、科技示范园、花卉产业带、蔬菜产业带、水果产业带、苗木产业带),配套建设农耕文化展示中心、养生休闲中心等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同时,与华大基因集团共同打造“现代高附加值农业”“未来农业与孵化器”“均衡营养与健康体验”“大数据、物联网与电子商务”和“公益与教育”五大新型模块,建设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现代农业观光园建设,为产业兴旺引入全新经营模式,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目前,完成土地流转1.22万亩、整地1.1万亩、土地治理8000亩;完成育苗200亩、水果种植2000亩、蔬菜种植100亩。通过土地流转涉及的农户户均每年约有3500元稳定收入,流转土地(按17000亩计)预计每年还可以为周边6个乡镇提供36万工时的工作岗位,每年能为附近农户带来2880万元的稳定务工收入。

    “三个万亩”与保山坝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对坝区123.3平方公里内的生态敏感区进行严格保护和修复,新增绿化面积24.75万平方米,空气优良率达98.4%;通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修复破损道路和人行道9.2万平方米,全面开展36条黑臭河道清淤疏浚工作;通过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工作,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15.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14.5个百分点。保山坝区人居环境质量、承载功能明显改善,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个万亩”与村庄规划建设良性互动,直接带动保山坝区村庄进入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