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外修“容貌” 内通“经络”——龙陵人居环境内外兼修

    2018-09-05 15:59 雷 华文\图

    V)PPH)O(5HC~T7J3$0Z8CMP

    一堆堆垃圾、柴堆被清理干净,一个个破旧遮雨棚、违规广告牌被推倒,一条条臭水沟被填平……近来,走在龙陵农村,随处可见清理、拆除的场景,还原了一幅幅“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田园图景。

    今年3月,龙陵县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三硬化”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在全县所有自然村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三硬化”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即:清理垃圾堆、粪堆、土堆;拆除危房、废弃畜圈及露天厕所,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广告、招牌等;整治垃圾、生活污水及水体污染;村寨串户道路硬化、庭院硬化、户内硬化。

    脏、乱、差是农村中的老大难问题。为了确解这一难题,龙陵县5000余名干部职工分批次扎进挂钩村寨,带领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拆除露天厕所,清除柴堆、粪堆、垃圾堆,有效解决了“粪土门前堆,厕所露天建、家禽满寨跑、脏水洒地泼”等现象。全县121个村、社区制定了村规民约,用制度来规范村民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行为,利用户主会、村民大会经常对群众进行珍惜人居环境的教育,提高了村民的自觉性。现在,村民都自觉做到把分拣后的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分类倒到收集房里,生活污水排放进排污沟内。不少村寨的老人自发成立了义务环卫队,监督环境卫生,打扫寨里的公共场地,清理排污沟,维护水源保护林。在这群“环保老人”的带动下,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行动中。

    清拆整治刚开始时,一些村民并不理解。为啥要搞清拆整治?分管脱贫攻坚和农村农业工作的县委领导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主要解决农村长期以来的“脏乱差”难题。“脏乱差”不彻底解决,后续的人居环境改善、村庄规划建设、产业提升等就无从谈起。而清拆整治的关键就是要组织好、发动好村民,让农民参与其中。

    据介绍,该县清拆整治工作完成后转入第二阶段的“三化”工程。采取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财政资金撬动、党员干部带动、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农村串户道路、庭院及户内硬化“三化”工程,到2019年3月,全县农村基本实现串户道路、庭院及户内硬化,提升人居环境。

    ~6%1HF5NR{YBC228KCNQ9EJ

    地处山区的碧寨乡有40%的小组靠走才能入组入户,开展“三化”工程以来,通过抓好一个机遇、紧盯干好这一目标、把握“事情要干实、群众要接受、大家要出力、实效要长久”四个关键环节、算好两笔账、管好一本账、组好施工组三项工作重点,按照一组一方案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全乡已完成投资300多万元,群众投工投劳2700余个,硬化村庄主干道4.7千米、入户道路7.2千米、庭院及户内硬化1.6万平方米,建成氧化池97.2立方米,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H2K6J@945%D41LDE04LAE)F

    走进木城乡花椒村坪子寨余永红家的小院,气派的正房里彩电、音响、沙发等一应俱全,厨房窗户洁净无烟尘,厕所清洁卫生无异味,猪圈宽敞通风无积粪。余永红说:“以前家里乱糟糟的。搞人居环境整治,人畜粪便、生活污水、庄稼秸秆、杂草树叶都‘喂’了沼气池,村庄道路、入户路和排污沟定时清扫(除),寨子变得清爽干净了。”过去的坪子寨是厕所露天在村口,猪圈牛圈靠床头,蚊蝇滋生满天飞,道路坑坑洼洼难行走。通过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实现了村庄道路水泥化、吃水清洁化、厕所卫生化、垃圾粪便处理无害化、人居环境绿色生态化,构建起寨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的居住环境,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让乡村环境整治得于迅速推进。“四个三”工程行动开始时,首先组织乡村干部、村组干部、党员带头清理。党员干部带头,激发了村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情。随着越来越多的乡村脱掉“脏外衣”,旧貌换新颜,乡村文化旅游、健康休闲等产业兴旺起来,村民们在美丽新家园中开启了致富新路。勐糯镇海沟(河)经修复整治后,干净整洁的堤岸成为新风景,不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迎来游人如织。全县完成村内串户道路建设264千米,改厕6.1万平方米、改厩9.4万平方米、庭院硬化157万平方米,清理整治河、沟142.3千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